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民生新闻 -> 列表

4月19日起,我县多部门联动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治理

2015年04月21日 15:06: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因超限超载而被查扣的货车

  超载车辆让城新线路面很受伤

  使用7个月的涵洞路面已开裂

  大型货车若是超限超载,其惯性便会随着质量的增加而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同时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引起转向失控、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因此,在行驶时远离大型货车,已经成为许多司机安全行驶的“秘籍”之一。超载的大型货车,不仅对车辆、行人来说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还会对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造成损坏,使其使用年限大大缩短,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马路杀手”。

  为了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切实保护公路桥隧设施安全,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升公众出行环境,我县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公路超限超载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综合治理执法,建设电子监控体系,完善综合治理执法保障等多种手段,旨在三年内基本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联合执法、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公路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下降,公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公路桥隧安全运行得到有效保障。

  大型货车超限超载现象普遍

  

  近日,记者跟随县公路管理局法制科姜科长来到了违规超限超载大型货车的执法现场。只见小小的停车场内,停放了十余辆大型货车,货车的车主们有的在等待货车称重,有的在拆卸车上的货物,还有的在等待违规处理。姜科长告诉记者,这些超限超载的货车均是前一天查扣的,运输的多为水泥、砂石、钢筋等建筑用物,除了本地货车以外,还有不少外地牌照的货车。在违章信息登记簿中,记者看到,货车最高超载重量甚至达76吨。为了多运些货物,不少车主对自己的货车进行了加高或者加长改装,甚至还有车主通过加强载重部件的方式来增加货车的载重量。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货车司机无视法规,罔顾自己和他人的性命,执意超限超载地运输货物呢?答案很简单:钱。一位货车司机说,目前运输市场竞争激烈,运输成本增加,不超载无法赚到钱。“有些货车司机甚至通过变卖家产才买了一辆货车,全家好几口人的生计都要靠运货维持,为了多赚些养家糊口的钱,他们不得不选择了超限超载。”这位司机说。

  “很多司机的理由都是借口,他们只是想要多拉多赚而已。超限超载的货车上路,对车辆、行人或公路来说,都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司机超限超载所赚的钱,远远比不上我们维修损坏道路所花的钱。”姜科长痛心疾首地说。

  

  

  超限超载是路桥头号“杀手”

  超限超载的货车给路桥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肉眼可见的便是路面开裂、破损甚至下陷。据了解,车辆超限重量的增加和其对路面的损害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超限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显然,如果公路上交通量繁重,车辆超限超载又严重,道路就更容易发生早期破坏。我县的多条公路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记者跟随昆阳镇公路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城新线公路,只见原本应该平整光洁的水泥路面上纵横交错地遍布着裂纹,一些路段的路面甚至已经破损、下陷,露出了水泥下的石子,整条路看起来“伤痕累累”。记者发现,虽然一些较大的裂痕已经用沥青填补上,但是由于路面坑坑洼洼,车辆行驶在路面上十分颠簸。在转弯路段,路面的破损尤为严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城新线沿线开了几家石材厂,运送货物的大型货车便频繁地出现在这条公路上,路面的损坏较之前也严重了很多。“这三四年基本上是‘修了坏,坏了修’地不断反复着。像这边的水泥板就断裂了,裂缝较大,想要完全恢复只能是把路面的水泥都撬了,重新铺,这个工程费时费力又费钱,所以我们只好先用沥青填补裂缝。”工作人员向记者说明。

  住在城新线沿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周围的居民对超载超限货车的意见也十分大,认为这些货车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你看路面都被车子给压坏了。”王先生说,“有时候货车经过家门前,我们在家里感觉像是地震了一样。”正说着,一辆大型货车从记者眼前经过,所经之处尘土飞扬,我们甚至能感觉到地面在明显地震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新线的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目前虽然远远未达到使用年限,但路面已经因为超限超载的货车频繁行驶而“未老先衰”,甚至于有去年9月份修建完成,至今才投入使用7个月的涵洞(指在公路工程建设中,为了使公路顺利通过水渠不妨碍交通,设于路基下修

  筑于路面以下的过水通道)路面已经出现了龟裂。

  除了城新线,作为我县交通要道的104国道和S230省道(又称青岱线)也是路面破损较为严重的公路。去年来,我县共拆建雅回桥、雅回一桥和潘楼桥等危病桥梁3座,维修桥梁10余座,这与超限超载货车的反复碾压脱离不了关系。

  

  

  多部门联动将治超进行到底

  据了解,《关于加强公路超限超载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已于本月19日开始实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不仅仅是县公路管理局的责任,还涉及多个部门。接下来将建立由公路路政、公安交警、道路运政、农机监理等单位组成的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队伍,各有关部门必须配备足够执法人员参与路面联合执法,具体负责本县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路面执法,重点检查高速公路出入口、干线公路、超限超载运输严重的物资集散地或大批量使用区域,并加快建立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路面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强化智慧交通、数字公路系统资源整合,在全县公路重点路段、重要桥梁等关键节点统一安装公路路面电子称重检查卡口与监控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电子称重检查。同时还要加强非法改装、拼装、报废车辆监管和货物源头装载行为监管。

  一条条健全的公路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支撑,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愿以后平阳的公路桥梁不再是“未老先衰”“伤痕累累”,而是平整健康的,充满活力地在行人和车辆的脚下延伸。

  相关阅读:

  车辆超限与超载的区别?

  车辆超载是指车辆运载的货物重量超过行驶证的核定载质量,而车辆超限是指车辆的轴载质量、车货总质量或装载总尺寸超过国家规定的限值。超载不一定超限,超限也不一定超载。例如:拖拉机核载1吨,载10吨货,是严重超载但不超限;有的特种车,核载都五、六十吨,严格按核定装载也属于超限。

  1、法律和法规根据不同:超载一词来源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超限一词来源于《公路法》。

  2、依据的技术参数标准不同:定车辆是否超载的技术参数标准是依据车辆出厂时的安全装载能力确定的,而判定车辆是否超限的技术参数是依据公路的设计承受能力为标准确定的。

  3、客体物不同:超载运输既有货物超载,同时又有客运超载。而超限运输只是在货物运输中有,客运中没有超限运输规定。

  4、执法主题不同:查处超载运输的执法主体是公安机关,超限运输的执法主体是交通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在没有综合执法授权的前提下,公安机关和交通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只能各执自己的法。

  5、法律责任不同:超载运输只负行政法上的法律责任,可处以罚款、警告和吊扣驾驶证;超限运输除罚款外,造成公路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因此超限运输有行政法和民事法上的双重法律责任。

  (平阳新闻网记者郑 蕾 见习记者 郑鹏飞)

网络编辑:雷鹏

4月19日起,我县多部门联动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