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民生新闻 -> 列表

电商为残疾人铺就致富路

2015年04月21日 14:22: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对于残疾人来说,尤其是下肢残疾的人群,从事电商创业是种不错的选择。日前,县残联创新工作思路,根据残疾人的自身特点,与专业电商培训机构联合,为残疾人传授电商知识,帮助他们铺就新的脱贫致富路。

  据悉,县残联从2012年开始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电商培训。近几年来,培训人数逐步增加,残疾人电商创业实现了零的突破。“电商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才可能有所收益的行业,赚钱效应决定了参与人数。尽管有创业想法的人不少,但着手实施的却不多。另外,对于部分残疾人来说,信息量闭塞,对产品知识、物流知识了解少,货源来源不稳定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他们对电商行业的涉足。”县残联负责人说。

  经过调研,今年县残联将继续开展电商培训,并与专业电商培训机构淘商学院合作,把电商的相关知识教授给更多残疾人。在电商培训的征求意见发布后,各镇(乡)的残疾人纷纷来电咨询,兴趣深厚。

  “我觉得培训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毕竟是专业人士来上课,懂得比较多。而且刚开始做电商的话,了解一些基础知识是很有必要的。”来自昆阳的陈万明,是一名下肢严重瘫痪的残疾人士。自2008年开始,他就开始在淘宝上从事话费充值、保温杯和女鞋的业务。“对于下肢瘫痪的残疾人来说,做电商是非常合适的创业机会。”参加培训的老廖说,“我希望,县残联还可以针对已经从事这一行的人开设一些程度高一点的课程,让我们能够学习到更多更有用的知识。”

  事实上,县残联较早前就探索“关于残疾人利用电商创业的途径”这一课题。由于早期残疾人对于电商知识比较匮乏、全县电商环境氛围不浓厚、培训机构缺乏等原因,我县残疾人从事电商创业的人数较少,也缺少一些进行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持。目前,我县已有相对专业的电商培训公司,启动残疾人电商创业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县残联将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将从事电商创业的残疾人纳入我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范围,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对残疾人进行培训补助和小额度的资金扶持。县残联也呼吁有条件的机构企业对残疾人从事电商业进行支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为创业的残疾人提供产品手工制作等,以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见习记者 张茜瑞)

网络编辑:雷鹏

电商为残疾人铺就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