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民生新闻 -> 列表

谱写奉献旋律 传唱大爱乐曲

2015年04月21日 14:22: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上次布置的作业写的怎么样,我来检查下。”“这里有点错了,我重新讲解下。”……4月15日,鳌江妇女联合会美丽义工社来到鳌江镇墨城社区一对林姓的残疾人姐弟家中,辅导他们学习文化知识。据了解,鳌江妇女联合会美丽义工社经常组织义工照顾留守残疾人儿童、特殊困境儿童,这只是我县志愿者团体助残的一个侧影。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帮扶活动在我县各镇(乡)经常开展。“或许这些志愿者们不懂得用华丽的辞藻去描绘所传递的爱,但他们会用最灿烂的笑容面对关爱的对象;或许他们并不富裕,但他们会把自己拥有的与大家分享。他们将自己的爱洒满这片土地,让‘小县’也能够充满‘大爱’。”

  鳌江妇女联合会美丽义工社负责人介绍,以前只是给残疾人捐款捐物,开展走访慰问等关怀活动。但是,走访过程中,她们发现了部分残疾儿童由于身体残障原因未能象健全儿童一样入学,她们便有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想法,开始了上门送教活动。

  “学一些文化知识,能为他们打开未来生活的大门,对他们成大有很大帮助。”4月15日当天,墨城社区林姓残疾人姐弟在房间里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屋外的爷爷奶奶乐开了花。他们说,“志愿者已经来了三次了,每次来讲课的内容不一样,孩子们听了之后还会讲给我们听。”

  “每次做完这种活动都感觉‘正能量’十足。虽然我能帮助到他们的只是一点点,但是人多力量大,可以从学习、生活、精神上给他们更多地鼓励,帮助孩子自强地生活下去。”一位帮助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志愿者说。“我们不仅要从物质上给他们帮助,更要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学习一些基础性知识和工作技能,能让他们终身受用。”

  健全人帮残疾人,残疾人也不甘落后。他们感同身受,纷纷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开展各类助残活动。

  县红衣义工社的残疾人志愿者就是其他的代表。义工社社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该义工社里有几位残疾人志愿者,他们除了做一些志愿者活动外,还承接了对接帮扶困难残疾人的任务。据介绍,义工社里还有一位同志,他既是萧江镇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同时也是红衣义工社的理事。身兼多职的他,主动帮助身边一些残友的琐事、难事。2015年初,经过残疾人志愿者的调查、对接,红衣义工社组织10多名志愿者前往萧江镇淡浦、胜光、河峥、华亭等村,帮助该镇12户困难残疾人打扫房间、理发,送上各种年货和新年祝福。

  在我县,类似这样的残疾人志愿者和残疾人志愿者组织还有不少,鳌江钱仓社区、水头镇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县聋人协会志愿者服务队……总是能看到他们为残友无偿服务的身影。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据悉,2015年,团中央和中残联将联合推出志愿者助残机构建设、助残志愿者注册和助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县残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推动全县范围内的康复志愿服务、助教助学志愿服务、家政志愿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工作。

  (平阳新闻网记者周兆奕 见习记者 张茜瑞)

网络编辑:雷鹏

谱写奉献旋律 传唱大爱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