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工作简报 -> 列表

2014年第11期(总第119期)

2015年04月21日 10:19: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关工委举办“老少共筑中国梦”活动

  11月14日下午,平阳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县“五老护苗”志愿队联合到山门镇中心小学举办爱心捐赠暨“老少共筑中国梦”联欢演出。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情义浓浓。当我们一行缓缓在校门口停下时,学校领导和学生代表早已在那等候,小朋友为“五老”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操场上的全体师生殷切地期盼我们的到来。“五老”代表向该校家境贫寒的77名留守儿童捐赠4万元爱心款和两幅队员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紧接着,校长致欢迎辞后,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县慈善总会会长林昌桐、县“五老护苗”志愿队队长郑兆麟作重要讲话,他们说明来意后,勉励全体学生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捐赠活动仪式结束后,“五老护苗”志愿队队员与小学生们联合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节目有女声独唱《祖国万岁》、平阳木偶《耍猴》、温州鼓词《毛主席诗词•长征》等等,整个活动在温馨欢快的氛围中结束。(平阳县关工委办)

  县关工委讲师团赴鳌四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11月11日,平阳县关工委讲师团一行20人,在李启杰团长带领下,再次走进鳌四中对该校七、八年段19个班950多名学生以“中国梦”为主题,进行传统文化进校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深受师生欢迎。

  首先,徐校长向讲师团简介学校情况。他说,在当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全校老师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学校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一定成绩,赢得家长的认可与好评。学校通过“践行幸福理念做最好自己”育人目标的实施,从“孝悌”“感恩”做起,从我做起,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要求学生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发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有一身强健体魄,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凸显出可喜成绩:①每个学生基本上都能掌握一门或多门技巧技能(书法、剪纸、摄影、武术等);②2013年中考成绩跃居全县同类学校前列,全校300多名毕业生中被平一中录取达72人,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听了校长的汇报,讲师团成员为该校所取得可喜成绩感到满意。

  我随班聆听讲师团周立君老师在校报告厅为七年段5个班近250名师生主讲的“漫谈儿童的心理发展”一课,很受启发。周老师说,儿童从广义上讲,凡至18岁止都属儿童范畴。了解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合理开发大脑,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周老师熟练地运用视频直观教学,从以下几方面对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一)儿童生长发育有两个快速期或高峰期,即0~1岁为生长期,女11~13岁、男13~15岁为生长发育期;(二)儿童大脑发展具有程序性和连续性,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提出此年龄段儿童大脑基本结构初步具备,但沟回不明显,树突短小,发育不完整,0~5岁为大脑发展最佳期,青春发育期为大脑发展黄金期;(三)儿童对事物有奇特印刻现象,周老师通过实例说明人类认知能力比任何动物更特殊;(四)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儿童从计数、记忆开始,慢慢地形成视觉、知觉直至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表述,逐步形成智力发展全过程,说明人生下来带来了很多潜能,如果没有给予刺激,这些能力不会受到窒息,潜能也永远发挥不出来,所以,只有广泛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潜力才得以发挥,只有全面开发大脑,才能发挥更大潜能。总之,大脑越开发越长寿,大脑越开发,潜能越发挥,只有越学习才会越聪明。

  这堂课,周老师把抽象的理论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作了深刻的阐述,很有现实指导意义,学生学得津津有味。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反映好。

  值得一提的是,80多岁高龄的讲师团余式孝老师在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还会同卢立新、蒋世格等老师一起编撰新作《网络拾贝》第一卷“文澜赏花”,分发给各位,精神可嘉;作为讲师团团长的李启杰老师呕心沥血,一心扑在关爱工作上,其老伴久病缠身,也不能及时送医院就诊,精神可贵,值得钦佩,他们都是讲师团全体成员的学习楷模。(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讲师团陈辉煌)

  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到梅溪中心校慈善捐赠

  2014年11月18日下午,平阳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和青橄榄义工队协同缪尚冲、林道丰等社会爱心人士,来到鳌江镇梅溪中心校进行慈善捐助,给该校15个班级710位学生,送上价值6万多元的爱心书包与书法用品。

  当义工队承载着学习用品的大卡车在校门口缓缓停下时,正值课间学生在操场玩耍。他们一拥而上,跳跃着、欢呼着:“我要书包,我有书包了!”这时,大年级学生马上自觉加入卸搬行列,与义工们打成一片,喜上眉梢!

  梅溪是平阳县革命老区之一,属偏僻山区,贫困生较多。缪尚冲、林道丰二位好心人闻讯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上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弘扬了扶贫帮困的人道主义精神,送去了一片爱心,温暖了每一位学生,激发了他们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他们送去的不仅仅是学习用品,更是送去了一份真情、一份支持,同时也承载着关爱,寄托着希望。

  在捐赠仪式上,该校学生代表在致感谢辞时激动地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社会关爱的阳光甘露沐浴下健康成长。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感恩好心人,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会后,一些随同义工队来校的社会爱心人士还与该校特困生谈话,并向他们捐赠了爱心款。县慈善总会林昌桐会长、县关工委办陈菲菲副主任同时勉励他们要奋发学习,孝顺父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平阳关工委办)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4年第11期(总第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