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工作简报 -> 列表

2014年第9期(总第117期)

2015年04月21日 10:16: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关爱工作的新载体

  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工作,纳入到工作议程,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徐盛荣同志为主任,杨经益等“五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中心现建有6280平方米的镇文体活动场所,结合鳌江本地实际,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对青少年开展良好道德风尚教育,把文化服务中心办成关心下一代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的活动基地、留守儿童的温馨家园。今年以来,中心共举办各类活动十多场,受教育青少年2000多人次。

  1、以图书馆为主阵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鳌江图书馆全年365天开放,每周开馆时间50.5小时,暑期每周开放达68.5小时。现有馆藏图书和音像制品42000多册(张),报纸60种,期刊120多种,电脑35台,阅览座位150多个,网络节点50多个。短短半年时间,中心已办理读者证5000多个,其中青少年读者占70%以上,借阅量达42000多册,位居温州市乡镇图书馆之首,跨入了省级一流乡镇图书馆前列,还提供报刊阅览、专题信息、文献查询、培训讲座、各类展览、影视播放等全方位服务,使图书馆成为青少年开阔视野、提高素质、陶冶情操和愉悦身心的园地;今年以来,开展“阅读之星”—寻找最爱阅读的鳌江人活动,每月、每季按借阅量评选阅读之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2、举办首届鳌江读书节,营造良好读书氛围。首届鳌江读书节以“让阅读成为鳌江风尚”为主题,暑期期间,安排了阅读写作、讲座、展览、公益课堂、文艺展演、电影放映、队伍创建等25项文化活动,共有2500多名青少年参与;成立了鳌江图书馆读书会、鳌江小学分会、鳌江三中分会、鳌江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等四支队伍,开展了以“五水共治,美丽水乡”为主题的写作大赛和“翰墨童心”瓯南书画学员书法作品展,举办了“幸福家庭,家教智慧”专题报告会,举办了“快乐飞翔、我最ok”讲故事比赛。为给读者提供艺术性的学习氛围,图书馆推出了文矶学堂大家学鳌江图书馆公益艺术培训班,培训科目有美术、书法、声乐、舞蹈等,面向社会招收60名学员,让青少年享受艺术生活的无限快乐。

  3、服务“七百工程”,丰富青少年精神家园。从3月10日开始,每周一期,邀请县内外专家为青少年作传统文化和乡土民情专题讲座,现已举办24期;举办“美丽鳌江童星闪亮”鳌江镇首届“银泰杯”美丽天使选秀大赛;举办鳌江镇流行音乐协会声乐知识与演唱技巧培训;已创建社区图书室12个,村农家书屋32个,正在创建岳巢村等3个农家书屋,为青少年提供课外学习场所;推出公望影院公众看免费服务品牌,福利鳌江市民。从4月份开始,每周六下午一点在图书馆公望影院上映电影两部,一部儿童片和一部成人片,已开展了17期,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同时开展“公益电影到村居”千场电影下村活动;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和展览,极大丰富了青少年的精神生活。

  目前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品牌活动主要有“鳌江划大龙”民俗活动、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鳌江读书节、“七百工程”、“百千万”文化下村活动、跨区域文化走亲活动等等,现有业余文艺团队94支,共计人员7800多人。多年来服务中心曾获得市级以上文艺比赛奖项100多次,三次获得文化部群星奖。(县关工委办公室)

  县关工委讲师团赴苏步青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9月23日下午,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讲师团一行21人,在李启杰团长带领下,赴平阳苏步青学校开展宣讲活动,深受该校师生欢迎。讲师团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个主题,对该校八、九年段21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讲师团成员首先听取了该校郑仁玺校长工作汇报,他说:一、近年来学校狠抓德育,重视传统文化进校园,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今年首届复旦家族学校学生领袖峰会暨校长论坛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我校隆重举办,会上我校同复旦二附中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联谊活动,以缩小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之间差别。三、现今办学竞争激烈,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要解决寄宿生寝室拥挤的难题。四、学校准备在昆阳城东征地50亩,创办苏步青希望小学,计划年底动工。讲师团成员听后一致认为该校办学成绩显著,信心十足,豪情满怀,正向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目标前进,感到无比欣慰。

  我随班听取余式孝讲师《点亮梦想的灯》一课,很受启发。当余讲师风趣地向学生介绍自己是个80多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今天能登台同学生一起分享课堂快乐,是他一生最大的荣幸时,课堂响起阵阵掌声,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余老师因势利导,引入宣讲主题——梦想是什么(目标、方向、榜样),中国梦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师生互动,进入开放性讨论:1、人类有何梦想,未来中国怎么样?2、梦想与现实关系如何?3、如何圆梦?余老师通过视频教学,图文并茂,效果极佳。他引导学生“喜看祖国明天美好蓝图”,什么绿色染料、冷冻疗法、无线充电、电子软件等,过去想不到也不敢想的,今天都实现了,因为现代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有梦想就会有将来。余老师列举动人事例:聋哑女子学会弹钢琴;中国达人秀中的杨佩,失去双臂,用双脚学会做家务活,还会作画、刺绣等;北京市近17年来,有300多名保安上大学等,说明只要有坚强毅力和顽强意志,有梦想就会成真。最后余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发奋学习,克服困难,有信心、有抱负、勇攀科学高峰,一定能插上翅膀飞上蓝天,美好的未来属于同学们!余老师备课充分,讲课有条不紊,既有理论根据,又有实际事例,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今天是新学期首场宣讲,讲师团成员个个精神饱满,情绪激昂,宣讲课题鲜明,内容丰富,传递正能量,富有时代感。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气氛浓厚,填补了课堂书本上的空白,师生反映好。值得一提的是,讲师团万晓萍讲师系平中在职老师,今年荣获“省师德楷模”、“最美温州老师”等称号。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兰朝罗老师在工作之余,深入畲乡挨家挨户采集畲族民歌民谣,现已出版《平阳县少数民族歌谣》;李峰老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当选为鳌江镇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讲师团全体成员将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近来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实质,学以致用,结合实际,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为我县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尽一份力量。(县关工委讲师团 陈辉煌)

  挥洒青春汗水呵护“候鸟”成长

  为培养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担当精神,加强团队合作能力,温州大学商学院“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万全镇冯宅村,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告别欢送会上,队员们纷纷表示,利用暑期来到农村,深入基层,体会大学校园里感受不到的东西,不仅锻炼了意志品质,而且增长了不少见识,收获颇大。

  冯宅村民风淳朴,是远近闻名的“孝心村”。实践队成员通过参观该村文化礼堂、大榕树讲堂,弟子规学校,走访老人、村干部与道德模范,记录孝道故事,学习孝悌文化,体会孝行精神。科学合理制订《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计划表》,确保本次实践活动更接地气。同时,为鼓励学生进一步树立孝老爱亲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践队员利用辅导作业之余,组织孩子们齐坐在大榕树周围,为他们讲美德故事,传递榜样正能量。此外,实践队还精心设计亲子活动“爸爸去哪儿”,家长与孩子一起寻宝藏,猜谜语,赢奖品,分享共同做饭的快乐,增进亲子感情,使孝文化更形象、更具体,更加深入人心。

  为引导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中弘扬传统、陶冶情操、学会感恩、提升素养,实践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以“风俗地域文化”、“礼仪知识”、“IT小知识”、“辩论知识”为主题的趣味课堂,以照片、视频、PPT的方式生动形象呈现教学内容,注重与在场学生互动交流,循序渐进,达到学生理解掌握,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针对农村学生课外辅导机会少、作业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多等现象,实践队员分门别类地给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帮助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

  为进一步全面宣传该村“美丽乡村”、“文化礼堂”、“孝道文化”等特色品牌,实践队员联合村两委,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拍摄青春励志微电影《青春相冯》。这部微电影主要讲述参加实践期间,在经历各种困难与挫折后,队员们亲密无间相互合作,一同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故事,题材新颖,立意深刻。实践队员还集体参加“中国梦、美丽平阳”,冯宅村歌《追梦》MV开机暨弟子规学校开班文艺晚会,携手孩子们,以精彩的汇报演出,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乐观向上、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万全镇关工委)

  文化礼堂成为显桥村的精神家园

  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这是符合建设“两富”浙江的时代要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要的惠民工程,是构筑农民精神家园的工程。为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农民群众自己的精神家园,显桥村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通过六个多月的努力,一个投资近两百万元,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于2013年12月正式落成启用。

  显桥村文化礼堂的设计,融入了当地的乡情特色,一楼正中的文化大舞台为村里的庆典、演出、宣传、展览等提供了场地;四面墙上的“文化长廊”,图文并貌地展示了显桥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和美好家园;二楼有道德讲堂、春泥书屋、书画室、文体活动室、旱船室、春泥计划工作室等,为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自礼堂正式落成启用以来,我们的图书室每天晚上都坐满了看书的农民和青少年学生。乒乓球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也受到了村民的喜爱。村两委联合村关工委还开展了道德讲堂、暑期夏令营、文化宣传、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春节时,我们在文化礼堂举行了庆元宵活动;清明节时,全村每个宗族人都在礼堂一起聚餐叙情;6月1日,我村联合晨曦早教中心举行了庆“六一”大型文艺汇演;9月7日,举行了庆中秋文艺演出;此外,文化礼堂每月还开展一至两次道德讲堂,邀请知名学者、老师等给村民、青少年上课。每一次活动,村民和孩子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学有所获,乐在其中。

  显桥村文化礼堂的建成,使显桥村的农村文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也意味着我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后,我们显桥村文化礼堂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关工委亲自指导下,明确建设文化礼堂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同时对文化礼堂今后的工作进行细致规划,研究制定出规划超前、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开展有益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各项活动,尽心尽力管理好我们村的精神家园。 (萧江镇显桥村关工委)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4年第9期(总第1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