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工作简报 -> 列表

2014年第8期(总第116期)

2015年04月21日 10:15: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创新关爱工作打造特色品牌——记市关工委来我县作专题调研

  2014年9月6日,温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沙高利等一行四人来平阳调研。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等陪同。调研组人员来到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听取了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新新、鳌江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型鲁和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徐盛荣的专题汇报。

  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新新就今年全县基层关工委工作情况的亮点概括为: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有效推进;三是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引领工作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关工委按照“积极探索创新好”的要求,着力于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内容等方面的创新,抓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挖掘工作中的新亮点,坚持不懈打造品牌,与时俱进创新亮点,使基层工作有了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各级关工委积极打造“五老护苗”、主题教育、社工服务、文化育人(文化阵地服务、传统文化教育、文化教育、民族文化传承、乡土人文特色)、诚信教育、结对帮教、红色基地教育,亲子共学互动等品牌。

  关工委工作是育人工作,“五老护苗”志愿队、青少年教育讲师团,社工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围绕育人工作开展各项服务,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今年“五老护苗”志愿队书画组开展送书画到中小学;经济护苗组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募集到善款8.2万元,资助11名大学生;司法护苗组组织关爱帮教团赴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和十里坪监狱看望平阳籍服刑人员,并与该两个监狱相互签订《帮教协议书》;网吧义务监督员在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检查结果及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县文广新局。

  我县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各地资源,结合实际,文化育人,各镇关工委利用当地的文化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提供图书借阅,电子阅览等文化服务。特别是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建有6280平方米的镇文体中心,为青少年设立了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多媒体视听室、采编室、报告厅、影剧院、地方文献室、舞蹈室、音乐室、戏曲室、书画室等20多个功能活动室。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今年有效发挥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作用,充分利用文体中心这个场所,举办一系列活动:有“鳌江划大龙”民俗活动、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首届鳌江读书节、“七百工程”、“百千万”文化下村活动、跨区域文化走亲等25项文化活动,共有20000多人次青少年参与,达到了提升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道德、文化素养的目的。

  多年来,讲师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成立至今已宣讲23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30余万人次。今年,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讲师团到鳌江第六中小学、水头一中、昆阳四中、鳌江四中、育英体校、萧江二中等六所学校为14000多名学生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宣讲。

  市、县关工委领导及工作人员,鳌江镇“五老护苗”志愿队代表等调研组一行10多人还参观了鳌江镇文体中心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科室。大家对鳌江镇文体中心硬、软件设施和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表示十分赞誉;对开展青少年的良好道德风尚教育,把该中心办成关心下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重要阵地,表示肯定。最后,沙主任就基层关工委强化组织建设、整合壮大队伍、创新工作品牌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菲菲)

  让传统文化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县关工委、县诗词学会联合举办公益国学夏令营活动

  8月5日至11日,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平阳县关工委和诗词学会联合在山门镇举办童蒙养正公益国学夏令营活动,60多位学生及家长踊跃参加。

  举办这次夏令营的目的一是亲切交流,诵读经典;知行合一,完善人格。努力使营员熟读背诵《孝经》,增强记忆力、专注力;二是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兴趣;三是力行《弟子规》,养成良好的品行习惯;四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五是感受家乡美好山川风景。

  短暂的七天夏令营生活,形式多样又丰富多彩。采取全封闭式的管理,采用古代私塾式的教学方式,混龄教学,互动学习,坚持诵读为主。《孝经》是这次的主要教材,辅导教师由县诗词学会养正学堂的义工担任。组织学员逐章逐节逐句逐字的反复诵读,背诵经典;组织观看儿童动画片,看电影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开心的;组织学生游学,前往瞻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到南雁、晓坑等地体验乡村的美景,让学员们把经典上的深刻含义和现实生活中遇到实际问题的结合;夏令营结束前的最后一天,还在山门镇坑东村文化礼堂举行文艺演出,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观看,引来阵阵喝彩声。同时,每天安排孩子们在院子操场上排着整齐的队伍进行晨练:练操、练拳;三餐用餐前要排队,诵读有关爱惜粮食的经典,要求人人自己动手,每餐后要“空盘”,不浪费一粒粮食;每个孩子都有各自不同的分工,如有的负责打饭菜、有的负责洗碗、有的扫地,坚持从吃、住、行、活动的点滴入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做中学、学中悟。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平时在学校、家里难以学到的知识和学习方法,也使孩子们感受到温暖、让幼小的心灵懂得爱与感恩,让孩子在自然环境中关心他人,激发孩子与人交往的欲望,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心、孝心、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培养了青少年积极健康的心态,锻炼与提高了孩子自我管理能力以及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总之,这次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过了个充实的有收获的快乐的暑假,是一次让传统文化滋润孩子们心田的尝试。(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菲菲)

  让阳光晒进 让心灵净化

  为了加强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县关工委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经常联系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不断探索和拓展未成年人犯罪矫治和预防的新模式,努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县关爱社工服务中心联合我县检察院未检科、监所科走进县看守所,开展对在押未成年人的心灵净化工作,并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陈培密老师,为高墙内这帮特殊的群体上了一堂难忘的心理辅导课。

  陈老师寓教于乐、通过游戏互动等方式和这群特殊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心理辅导课,这群“学生”脸上都露出了欢快的笑容,心中积压的消极情绪得到了适当的释放。“今天是我入所以来最开心的一天”;“我想念爸爸妈妈,争取早点回到他们身边”,多位“学生”如是说到。此次活动还给在押的未成年人赠送了衣服及励志类书籍,供他们在平时阅读。

  活动最后在歌声中结束,正如歌中所唱“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彩色阳光”。我们由衷希望这群备受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能够吸取教训,重拾信心,早日回归社会。(县关工委办)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4年第8期(总第1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