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工作简报 -> 列表

2014年第7期(总第115期)

2015年04月21日 10:14: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县关工委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林宣雨主任带领下,于6月25日至8月14日,深入全县有关基层单位,听取全县镇(乡)、部分社区、村居、学校等基层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了解掌握各单位取得的成绩和好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林宣雨主任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4(8)号文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工作品牌,因地制宜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眼日”为老人送“光明”

  6月6日,是全国第19个“爱眼日”。为了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平阳县关工委、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县技术监督局、县中医院、县妇女儿童培训中心、鳌江镇传统文化促进会“善德义工站”等主办单位联同鳌江华光、新华光眼镜店,鳌江同心、同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在鳌江镇梅里村镜泉老年大学举办“爱眼日”献爱心活动,现场为300多位老人及周边群众免费配送老花眼镜等服务。

  在现场有两支义工队在献爱心,即鳌江镇传统文化促进会“善德义工社”、温州“德正国学”义工队。活动现场,县中医院眼科医师对前来验光的老人提出的疑问作解答,为老人们检查视力。义工帮忙配送眼镜。

  在现场,义工们还为老人们理发、按摩、洗脚、修剪指甲。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讲师团讲师谢晓智先生还出资一万多元购买200多套校服和夏令用品,同时谢先生等爱心人士还为镜泉老年大学捐资5000多元,作为今后办学经费。这些爱心举动不仅令在场的老人们开心快乐,也让参与爱心活动的人们欢欣,真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平阳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菲菲)

  县关工委联合举办禁毒文艺演出

  6月23日,第27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在鳌江大厦前的广场上,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为主题的禁毒日宣传汇演由平阳县禁毒办、鳌江镇人民政府、平阳县关工委、鳌江镇宣统办等单位作为主协办单位。汇演分生命如花、毒魔无情、爱在身边、美好未来等四个部分组成。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独唱、对唱、合唱,有歌曲串绕、诗歌朗诵、小品、舞蹈等,主持人不时把禁毒知识巧妙的穿插在主持词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演员表演的节目也紧绕主题,形象生动,600多群众前来观看,并拍手叫好。

  演出后,林宣雨主任还为评为“禁毒天使”献花,现场还向群众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小册子2000多份。(平阳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菲菲)

  县关工委举办“中国梦”与禁毒知识图片展

  6月22日,平阳县关工委联合鳌江镇禁毒办、中共鳌江镇团委,在鳌江八中开展“中国梦”和禁毒知识图片展活动。活动现场展出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禁毒知识,“中国梦”宣传图片等展版70多张,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防范新型毒品》等宣传资料,同时还带去常见毒品仿真样品。鳌江八中全体师生956人参加观看,取得了预期的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学校团委也借禁毒知识宣传的东风,举行新团员国旗下入团宣誓,该学校安保处还邀请禁毒办同志作禁毒知识讲座,160人聆听讲座,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平阳县关工委办公室 陈菲菲)

  鳌江镇南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新招

  南门社区在去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引领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未成年人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情操,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

  一、夯实物质基础,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制定措施,提供保障。特别是把实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费投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教育的公共产品,纳入财政预算,积极调动全社会力量,发挥结对企事业单位的作用,运用多种渠道筹集关心下一代专门资金。

  二、整合各项资源,拓展关心下一代阵地。依托社区办公大楼、社区图书馆、健身场所等开辟春泥书屋,充分利用文明共建单位提供的各类少儿读物、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供未成年人使用;在鳌江镇宣传统战办的支持下,带领未成年人参加户外集体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组员间的互助合作、互相谦让的精神,探究问题的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三、精心策划活动,丰富关心下一代内容。社区根据未成年人特点,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以道德实践、社会体验、志愿服务、文体娱乐、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月份,组织迎新春“三胞”茶话会,群众自编自演,社区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纷纷上演精彩节目:如小朋友杭杭的舞蹈《青苹果乐园》展示出未成年人的真风采、舞出未成年人的新气魄;许洋小朋友的独舞《大眼睛》描绘出儿童眼里的多彩世界,会场掌声阵阵,叫好不断;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带着一脸的稚气,为大家带来欢快的群舞《大家跳》,极其可爱的样子赢得群众阵阵的掌声,一片欢声笑语,整个社区弥漫在一种祥和、温暖、团结、积极向上的气氛中。二月份,带领未成年人走进大自然,组织未成年人到瑞安雅林植物园参观。在植物园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未成年人认识了许多植物,他们观看无土栽培植物的技术,了解蕃茄、南瓜、冬瓜、桔子等各种蔬菜瓜果,观察植物微观世界、观看标本、学种一盆花,丰富多彩的植物园受到未成年人的欢迎,扩大了知识面。三月份,强身健体,组织未成年人户外活动,社区两委组织未成年人到公园开展强身健体活动,孩子们在公园爬上爬下,欢快的玩乐,在玩乐的同时,未成年人学会了彼此谦让,团结互助。四月份,组织手工制作,增加未成年人动手能力。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动手能力的培养,社区结合实际,安排了一场“巧手制作”为主题的手工制作活动,同时给制作优秀的未成年人发课外书以鼓励。邀请林老师对未成年人进行手工制作的培养,大家一起讨论,以废纸杯为材料,剪出各种形象各异的物体,本次活动既培养了青少年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创新意识。五月份,在阳光明媚的季节,社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花样跳绳为丰富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增强未成年人体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花样跳绳活动,未成年人的模仿和创新能力非常强,从兴奋地拿着绳子乱奔乱跳到各种花样跳绳:如双脚跳、单脚跳、两个人拿一条短绳蹦跳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彩、很有创意。六月份,社区慰问未成年人,送去慰问金,观看未成年人的演出,与未成年人一起欢度儿童节。七月份,暑假期间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邀请蓝朝罗老师为社区未成年人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课。让孩子们在堂课中学到了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在路上打闹;不骑快车不抢道,靠右行车要记牢;转弯慢行仔细看,不急躁来不猛拐;遵守交规习惯好,健康平安幸福长的好习惯。通过学习让未成年人懂得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学会了保护自身的安全。

  今后社区将更加广泛的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利,使其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满足、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南门社区关工委)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4年第7期(总第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