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工作简报 -> 列表

2014年第6期(总第114期)

2015年04月21日 10:12: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情暖高墙 联合帮扶——记平阳县关爱帮教团赴十里坪、十里丰监狱开展帮教活动

  4月23日至25日,平阳县关工委、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县帮教协会、县心学研究会联合组织关爱帮教团一行35人,带着我县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关怀和爱心,专程来到浙江省十里坪监狱和十里丰监狱——这所特殊学校看望平阳籍部分服刑人员。此次活动由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担任名誉团长,县“五老护苗”志愿队队长郑兆麟担任团长。

  此次帮教团活动得到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组织、筹备策划,从人员的组成到分工准备,从节目的排练到演员的挑选,志愿队员和义工们付出颇多,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集中精力,统一思想,一致为做好这次高墙送爱心活动而努力。

  23日一大早,关爱帮教团全体成员怀着即喜悦又沉重的心情踏上征途。喜悦的是自己能以微薄之力亲自参加高墙内的帮扶关爱活动;沉重的是毕竟赴“高墙”——世人的禁地。这次帮教是继近年来,在不断为社会帮教创造良好条件的前提下,连续开展系列帮教活动的又一次颇具特色的“五老”关爱帮教活动。

  24日,联合帮教工作启动仪式上,首先由平阳县帮教协会会长苏尔虎介绍帮教团这次活动的宗旨,近年来帮教活动的概况、成效以及对平阳籍服刑人员的殷切希望,并对干警们为帮教活动付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监狱领导代表讲话,对帮教团开展帮教表示欢迎和感谢后,还向大家介绍了监狱的基本情况以及服刑人员中开展的有意义活动,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向在场的平阳籍服刑人员提出要求,并肯定关爱帮扶工作所创造的正能量,一定会有力促进服刑人员扎实改造。还希望通过此次延伸帮教活动,进一步增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使服刑人员早日重获新生,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帮教团名誉团长林宣雨、团长郑兆麟先后在帮教现场对平阳籍服刑人员作了情深意切的讲话,向他们介绍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对服刑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通过服刑期间的改造和学习,能够学会用文明代替落后,用科学代替愚昧,用法律、道德观念代替江湖义气,真正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另外还要认真学习实用职业技术技能,为刑满后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建设美好家乡和家园打好基础。两位领导还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学员们要以这次帮教为起点,做到积极改造,争取更好的成绩,在社会和监狱的共同帮助下早日踏上新生之路。”

  聆听了林宣雨主任和郑兆麟队长的谆谆教诲后,平阳籍服刑人员代表上台表态发言,对自己以往法律意识淡薄和无知表示悔恨,对关爱帮教团带来家乡人民的问候和关怀心怀感恩,一定要汲取教训,踏实珍惜良好的改造环境,决不辜负政府的教育挽救和殷切期望,将铭记这份恩情,提高学识,掌握技能,为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关爱帮扶仪式上,平阳县关工委、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县帮教协会、县心学研究会等还和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相互签订帮教协议书。之后,关爱帮教团成员还为每位平阳籍服刑人员分发从平阳购买带去代表家乡人民心意的学习、生活用品和书籍。帮教团成员还和平阳籍服刑人员面对面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的情况以及有需要帮助的事项和要求。

  这次关爱帮教团还为服刑人员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和服刑人员同台演出。台上歌声嘹亮,舞姿翩翩,台下群情激动,把帮教活动引向高潮。节目中有国粹京剧、优美越剧、现代流行歌曲、饱含深情的朗诵、悦耳动听的独奏、风趣幽默的小品等。“五老”表演丝丝入扣,引来服刑人员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五老”们始终精神饱满,他们认为虽然已经从工作岗位退休了,但心不能退,不能从社会、从人生的大舞台退下来,还应发挥余热,为社会和谐做点贡献。

  情暖高墙意融融,无私奉献系帮教。经过三天短暂的关爱帮教活动,我们每一位成员都经历一次心灵洗礼,我们从中得到感悟,对今后的人生都是一次警示。(县关工委 陈菲菲)

  县关工委讲师团赴鳌三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5月6日,县关工委讲师团一行13人在李启杰团长的带领下,前往鳌三中对该校800多名学生进行宣讲,深受师生欢迎。当李团长阐明来意后,该校谢建兵校长向讲师团简介校况。该校于1995年由原鳌二中、鳌三中合并而成、现有学生1188人,教师124人,其中党员教师40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以“凝心聚力打造浓厚文化氛围,齐心协力创建一流教学质量”为目标,狠抓德育教育,以养正毓德为理念,以“八德”为载体,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传统文化在校园中深深地扎根,师生精神面貌起了根本性变化,教育教学质量成绩卓著,学校知名度越来越高,下一步学校决心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将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回报于社会。

  为了达到宣讲效果,讲师团成员精心设计课题,精心选取教材,精心制作课件,精心运用多媒体,通过宣讲,使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为了扩大宣讲力度,根据学校安排,八年段9个班级学生集中多功能报告厅上大课,由周立君老师主讲《弟子规》。通过周老师对《弟子规》由逐字逐句的宣讲,再加以引申,通俗易懂,因此可以在学生心底积淀根植,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其余老师分别在七年段9个班进行宣讲。我随班聆听鲍銮珠老师主讲的《孝敬父母》一课,很受教育。鲍老师开门见山点出“孝”是做人的道德准则,“孝”字上是老与下是子结合,因此,子女对父母负有尊敬、赡养、送终等应尽义务。她说,孝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它起始于上古尧舜帝,历经春秋战国、汉代、清朝,至当今社会,一直在传播孝文化,所以说,孝是立身之本,家庭和睦之本,国家安康之本,民族延续之本。“孝”存有普遍性,不分年龄大小,不分贫富贵贱,不分地位高低,子女应以孝为荣,不孝为耻,但“孝”不流于形式,不能单以物质满足父母,更要从思想感情上尊敬父母、热爱父母、理解父母,从小养成孝心,有了孝心,人生才会快乐,有了孝心,家庭才会和睦,社会才会和谐,国家才会安定,民族才会兴旺。最后鲍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好《弟子规》,学会做人,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鲍老师板书不多,字迹端正,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课堂气氛活跃,收到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周立君老师受腾蛟镇党政之邀,于5月5日在该镇会议室为镇机关干部100多人利用“周一夜学”时间进行“弘扬传统文化,争做人民好公仆”为主题的宣讲教育。与会同志普通反映周老师宣讲课题立意新颖,观点鲜明,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根据,又有实例说明,很有针对性、实用性,为今后当好人民公仆指明方向,树立榜样,增强信心。(县关工委讲师团 陈辉煌)

  县关工委讲师团赴萧江二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县关工委讲师团一行18人在李启杰团长带领下,于5月13日赴萧江二中为该校7-8年段16个班级720多名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活动,深受师生热烈欢迎。

  这次讲师团宣讲活动是今年第四站,讲师团成员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基础上,领会其实质,融会贯通,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前提下,围绕“老少共筑中国梦”、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从不同角度、选取不同素材,根据各年段学生特征,确定课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宣讲,填补了课堂书本上的空白,收到预期效果,师生普遍反映好。我随班聆听县老干部局原局长薛茂川同志主讲的“立志做个最好自己”一课,深受教育。讲课一开始,老薛同志开门见山地指出“人”字虽只是两笔,一撇一捺,但真正做好一个人很难很难,同样是一个人,为什么有的人会犯罪坐牢呢,这说明做个好人不容易,其关键在于“公、诚、中、仁、行”五字,并在“天、地、君、亲、师”感恩上下功夫,从而追求长寿、康宁、富贵、好德、善终,这样才算得上一个真正的人。老薛同志为了印证“好德”,他在平时学习基础上,总结出“好德”表现在:口德、面德、信任、方便、礼节、谦让、理解、尊重、帮助、实惠、虚心、欣赏、感恩、援助、激情、形象、笑脸、宽容、合作、善良、倾听、宽恕等25种,这才是人生幸福所在。他强调地指出,当今社会上有的人在酒、色、财、气上缺乏“度”,得不到控制,而造成犯罪坐牢直至枪毙。因此说做个好人励志很重要,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青少年要从小学会做个最好自己,长大后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老薛同志宣讲课题内容丰富,语言朴素,生动形象,以理服人,很有感染力、说服力。他严于律己,作风正派,踏实苦干,兢兢业业,不愧为全国关爱工作先进工作者,是讲师团成员学习的榜样。

  为了扩大宣讲效果,80多岁高龄的张文老前辈主动上讲台,为学生宣讲苏步青“攀高贵在少年时”一课,使学生深深懂得从小要立大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讲师团成员中好几位在职青年志愿者,他们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同时,还为讲师团宣讲任务超负荷工作,郑兴利老师和张奋同志就是其中两位。张奋同志为弘扬传统文化,科学安排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创办了“国学班”10余所,受教育人数逾千人,为完成宣讲任务,往往工作到深夜两点多钟才就寝,精神可嘉。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启杰团长为了使宣讲活动善始善终,他呕心沥血,任劳任怨,真不愧为市级劳模,是关爱工作的有心人、热心人。

  课后,该校领导班子同讲师团成员合影留念,萧江学区黄主任在百忙中专程来校拜访了讲师团全体成员,并互通信息,交换意见,讲师团成员感到无比欣慰。(县关工委讲师团 陈辉煌)

  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召开第九次全体队员会议

  5月18日,县“五老护苗”志愿队第九次全体队员大会在县老年大学召开,128位“五老”参加会议。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志愿队队长郑兆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副队长黄国标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一是为新加入志愿队的新队员颁发荣誉证书;二是表彰今年三月份在“慈善一日捐”、“五水共治”捐资活动中捐献500元以上的老同志;三是给60、70、80、90岁“登十”的老队员祝寿;四是林宣雨主任和郑兆麟队长先后讲话;五是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常务副队长林代号作《孝道》讲座。(县关工委 陈菲菲)

  开展“六一”节慰问

  5月30日,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等一行5人前往宋埠民族小学和西湾小学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和教师们,为全体师生带去水杯、扇子和视力表等价值10000多元的慰问品。林宣雨主任代表县关工委祝贺同学们“六一”快乐!并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多作贡献,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县关工委办公室)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4年第6期(总第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