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全国文明村”是怎样“炼”成的

——访万全镇栏杆桥村

2015年04月20日 16:44: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对于万全镇栏杆桥村的村民而言,2015年春节最大的礼包莫过于村子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称号。这沉甸甸的荣誉为冬日里的村民们带来了浓浓暖意。历经数载,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从“县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到“省级文明村”、再到“全国文明村”,一步一个脚印,栏杆桥村人用勤劳和智慧,让文明村创建结出了累累硕果。那么,“全国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里?近日,循着“全国文明村”的气息,记者走进了万全镇栏杆桥村寻找答案。

  文明,在美丽的田园庭院间

  栏杆桥村自身优美环境、古榕人家,小桥流水,素有“古桥榕影,魅力水乡”之称。沿着104国道平瑞段,来往的人们会发现村口路边的栏杆桥的牌子。驱车前往村内,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画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栏杆桥旁,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榕,伸着长长的枝桠,为村民们挡风遮雨。“这棵榕树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每当茶余饭后,老人们总会来树下散散步,聊聊天。”栏杆桥村书记林文武对记者说。站在桥上放眼望去,一座记载着岁月痕迹的青石栏杆桥旁,屹立着一座飞檐流角的亭子,名叫三官爷亭。眺望远处,打渔人泛舟河上,与古老的青石栏杆桥、河边的农房屋舍相交辉映,构成一幅和谐、静谧的江南之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村新农村建设大步迈进,实施了新农村整治等一系列项目,基本完成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洁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出现了显著的变化。自栏杆桥村被评为浙江省2012年度省级文明村以来,该村立即召开了全村文明村创建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征求大家意见,共同谋划创建目标和规划思路。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使创建工作深入民心、家喻户晓。通过村庄整治和文明村创建工作,协调美观的整体环境风格初步形成。该村围绕村道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清洁庭院等内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要求,大力推进村庄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建设,见缝插绿,实施岔道和空地整理美化;通过这些创建工程的稳步实施,全村道路得到了全面硬化和美化,人行步道设计和铺设材料充分体现了农村风情;村内沟渠得到全面整治,达到“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并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铺石筑径、塑造园艺景观小品,以及配套建设文化娱乐、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形成了协调美观的“路”、“水”、“园”为一体的景观。

  文明,在村干部的创业精神里

  “衣食足而知荣辱”。只有腰包鼓起来,精神才能富起来,栏杆桥村“两委”班子深知其中的道理。栏杆桥村之所以能大刀阔斧地创建全国文明村,是因为它大力培育立村富民产业,率先让村民富起来,谋划以“口袋富”带动“脑袋富”的飞跃式发展。

  去年以来,该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对全村进行了文明村的规划编制,该规划主要以水乡田园项目为载体,致力把栏杆桥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的特色村。水乡田园由村民集资入股,共投资1200万元(其中一期工程630万),流转土地200亩,分为综合服务区、儿童游乐区、田园体验区、餐饮文化区、水上运动区、创意农业区、禅修体验区等共七个功能区。在规划编制完成的基础上,还研究确定了“整体规划、区块建设、分段实施”的创建工作思路。目前,水乡田园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2014年国庆期间日游客量达10000人次,7天营业额达100万元,收到了名气与经济的双赢效果,实现“以文明村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反哺文明村建设”的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此外,该村有两三百人在外创业,并在村里成立了栏杆桥村青年联谊会。林文武拿出手机对记者说,青年联谊会还成立了微信群,群里常常小范围地开会讨论村里的发展。记者看到,村民蔡仕建在江苏做生意,在群里发了几张西塘水乡照片与村民分享,希望村里的建设能更多地向这些美丽水乡的先进地区学习,能越来越漂亮。该群发起人蔡仕暖从事礼品行业,林文武介绍到,水乡田园就是由这些青年人发起的,村里一半的村民都有股份,在家剩余的劳动力(主要指老人)有30多人在水乡田园帮忙,月收入在2000元-3000元左右,实现了村民共同致富,为文明村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文明,在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中

  恬静优美的村街无声地讲诉着这里的巨变,可村子的变化远不只是路面硬化了、村庄绿化了、街院净化了,文明村带来的最可喜变化还在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观,荡漾在村民脸上的是幸福的微笑和发自内心的喜悦。

  2015年春节临近,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希望村民在年底“掸新”的时候注意安全,做到过节喝酒不开车,保护环境不打鞭炮这三点要求。林文武告诉记者,农村本来过年过节都会放鞭炮,空气里弥漫火药味也正常。今年春节村里没有一户人家打鞭炮,不需要村两委多说什么,村民们都能自觉地参与进来,这是很难得的。

  文明村应该是个什么样?该村村主任冯方源给出了这样具体的理解:“家门前的路好走了,环境优美了,现在就连冬闲时候的文化娱乐也有了去处……”记者了解到,为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倡导文明生活理念,栏杆桥村设有大榕树讲坛、村民社区学校、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茶余饭后,村民们来到广场上,或锻炼身体,或拉拉家常,农闲之余,还可以走进社区学校“充电”,学习家政常识、技能知识,已成为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场场倡导文明生活的“风暴”,让栏杆桥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文化活动受到群众的热捧,文明新风在耳濡目染中注入百姓的心田。如今的栏杆桥村与城市的差别正在一天天缩小,精神文明之花的种子正在栏杆桥村生根发芽,开出朵朵鲜花,结出累累硕果。(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素拉 翁启业)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全国文明村”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