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统战 -> 列表

建章立制助推统战部门建设

县委统战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2015年04月20日 16:4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自路教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统战部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根据统战工作实际和形势要求,坚持“立改废”原则,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了周一夜学“五个一”制度、统战部长约谈走访制度、基层民主协商制度、“三深三实”调研制度、激励创新制度等一整套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成果。

  即知即改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路教进入第三阶段以来,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原因,县委统战部坚持理论武装,并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即知即改,对部领导班子“四风”之垢进行一次大清理。

  据悉,县委统战部要求部里凡是内容重复的会议一律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和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对于小规模、专题性会议,能压缩时间的一律压缩。严格部机关有关文件印发的规定,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该项整改已于6月底完成。同时,县委统战部严格落实县“四公”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做到工作餐一律不饮酒,同城调研一律不安排公务餐,下基层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加强公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规范外出考察,杜绝借机旅游观光;加强日常办公用电、用水、用纸管理,杜绝浪费现象发生;严格控制“四公”经费支出,截至今年6月,部机关“四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66.5%,其中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56.3%,公务用车费用支出同比下降28.5%,外出学习考察费用没有发生,召开会议数同比下降30%,下发文件数同比下降41.7%。

  对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涉及群众要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统战部坚持能帮助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单单依靠统战部门不能解决的,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力争在短期内取得实效。如对北港山区、老区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滞后问题,发挥统战系统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大对少数民族村的帮扶和指导,积极争取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做好跟踪服务,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到位。

  八大机制

  确保作风建设稳固长效

  为推动路线教育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成果的转化,确保作风建设的稳固长效,县委统战部建立完善了八大工作机制,即完善“大统战”工作机制和日常管理机制,建立统战部长走访约谈机制、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激励创新机制、调研工作机制、创新学习机制、统战宣传机制。

  在创新学习机制方面,县委统战部建立了周一夜学“五个一”制度,即制定一个周密可行的夜学计划、建立一个统战论坛平台、设立一个学习主题、进行一次中心发言,建设一个积分评价制度。“目的就是为了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县委统战部还在周一夜学中设立了积分评价制度,获得的积分将折算计入全年绩效考核分数。

  为密切联系群众,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县委统战部建立了“三深三实”调研制度,要求调研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村居、深入群众,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部领导每年至少牵头主持1项调研课题,完成1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为做好统战成员这一特殊群众工作,县委统战部还进一步建立健全《统战部长约谈走访制度》,拓宽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联谊交友渠道,定期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设,及时了解党外人士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党外人士的问题和困难,努力把统战部门打造成温暖贴心的“党外人士之家”。

网络编辑:周昌均

建章立制助推统战部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