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社会新闻 -> 列表

我县查处两家非法小作坊

2015年04月16日 14:38: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严厉打击非法小电镀小烂版

  我县查处两家非法小作坊

  执法人员查处非法小烂版作坊

  自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以来,我县电镀、烂版行业已逐步入园,步入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可还有部分非法小电镀、小烂版深藏民宅和环保部门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4月9日下午,县环保局查处了昆阳、鳌江两家非法小作坊。

  通过前期排查摸索,县环保局鳌江分局发现有人利用鳌江疏港大道金利纸业附近的一处违章建筑的民房,作为非法烂版加工点。4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鳌江分局来到该处民房,在该烂版非法加工点内看到,各种腐蚀性化学原料随处堆放,厂房内布满暗沟管道,暗沟直接通往小区外的雨水沟。当执法人员进屋时,一名工人正在进行烂版加工,而烂版加工槽也在不停的运转。房内地面上污水横流,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这些洗水池内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厂房内的暗沟直接排放,严重污染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工人停止板材的腐蚀加工,并扣押了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等。该烂板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加工厂平时主要加工铜板、铜牌,为了掩人耳目,这些工业废水通过暗沟抽入抽水马桶,再顺着抽水马桶渗透排入外面田地里。

  据分局有关人员介绍,该点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进行烫金版烂版加工,而且生产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监测人员对废水进行了取样监测后,如该点的废水重金属超出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随后,鳌江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关停了该非法作坊,便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烂版是标牌制作中的一道工序,用强硫酸等腐蚀性化学原料在铜、不锈钢等金属版上腐蚀出字来,再用油漆描上各种颜色。由于这项工艺简单粗糙,产生的工业废水一般直接排放,其污染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昆阳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九凰山隧道口附近的一户民宅门口布满粗黑的电线,职业的敏感性让执法人员预感这里面可能有非法小作坊。透过窗户,执法人员发现房间内堆满铜牌。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迅速联系了昆阳派出所。经查,现场有三个工人在清洗铜牌,未发现烂版设备。目前已立案处理。

  (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查处两家非法小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