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社会新闻 -> 列表

无证“黑食堂” 查你没商量

2015年04月15日 10:38: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碗筷未按规定消毒,厨房面积不过关,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面对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执法人员指出的不合规定之处,“黑食堂”管理人员表示会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一一改善。3月25日,根据有关线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萧江二小附近的3家“黑食堂”,依法查封了一批用于生产的锅、冰箱等物品。

  3月25日中午11点,记者跟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萧江二小附近,只见位于庄里路的正门的一排店面铁门紧闭,没有一点“黑食堂”的踪影。11点20分,下课铃响后,执法人员跟随二小学生进入小弄堂,赫然发现弄堂里有3家“黑食堂”。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执法人员到来时,“黑食堂”已经摆好碗筷,饭菜被放在学生餐盘中,一张不大的饭桌上有4、5个学生就餐。经执法人员清点,3家“黑食堂”总共设有51张桌子,有191名学生就餐。这些餐饮单位虽然不符合卫生条件,但就餐的人员却很多。“这样的卫生条件你们吃着放心吗?”当记者询问在场的学生家长时,一些学生家长表示尽管萧江二小有食堂,每月也就交800元,但是食堂比较小,仅限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就餐,而且在学校食堂就餐过的孩子普遍反映饭菜不好吃,因此经过多方考虑,他们选择了校外的小店,每个孩子每月交1200元,四菜一汤还有一瓶牛奶,营养还是不错的。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3家“黑食堂”在外间建了一间约5平方米的铁皮厨房共用,菜肴的烹饪、洗、切、餐具清洗消毒都在这个铁皮厨房内进行。“餐饮单位应该具有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且要亮证经营,食品加工也应该有相应配套的操作间,且小餐饮的厨房面积应大于8平方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负责人郑国梁介绍说,这3家“黑食堂”都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卫生条件堪忧,厨房脏乱,食堂工作人员没戴手套,碗筷都没有消毒。饭菜营养的前提是在食物是干净安全的基础上,显然这几家“黑食堂”都没有达到标准。

  检查时,3家“黑食堂”的负责人情绪比较激动,执法人员经过耐心解释,向食堂管理人员解释了食堂存在的问题,讲解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最终进行了查封。3家“黑食堂”的负责人均表示,今后将按照法律法规去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郑科长提醒,市民就餐时可以对无证“黑食堂”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雷鹏

无证“黑食堂” 查你没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