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春天到,菜苗俏

家庭流行种小菜

2015年03月30日 15:36: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市民在选购菜苗张啸龙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播种季节,市场上的“蔬菜种苗”越来越多。近日,记者在昆阳镇龙河菜场看到,不少农户趁着春苗发芽时节,将自家种的菜苗拉到街上卖,吸引不少市民购买。

  

  菜苗销量好

  在菜场,张大妈正在摆摊卖菜苗,有小番茄、辣椒、冬瓜、蒲瓜、丝瓜等七八个品种的蔬菜秧苗。这些菜苗根部裹着泥,青青翠翠的。“这个是辣椒,这个是冬瓜,这边还有蒲瓜、丝瓜……我今天大概带了近十个品种的菜苗,每种二三十株左右,早上十点多就卖光了。”63岁的张大妈边指着地摊上的菜苗告诉记者,这些菜苗价格都不高,每株为0.5元~2元,比较受到市民欢迎。

  “现在是种瓜的好时机,种下的瓜苗在夏天就能长出果实。”张大妈告诉记者,这些菜苗都是田里培育好的,买回去栽种,成活率蛮高的。如西红柿,栽上一个多月就能吃,茄子、尖椒两个月也可以结果。市民除了能在院子里种植,在花盆里也可以栽种。前几天的雨水滋润,新栽下的秧苗长势良好,像栽下去的香葱现在都可以掐来吃了。据悉,眼下,蔬菜类的菜苗已慢慢减少,瓜类的小菜苗逐渐增多。

  

  现在流行“阳台菜园”

  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或多或少存在着焦虑和烦躁。不少市民希望有一个静谧自由的“田园”来放松自己,舒缓一下心灵。阳台菜园便是当仁不让的一种选择,既可以让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又可以与家人一起享受田园生活带来的乐趣。

  市民林女士的阳台小菜园是慢慢发展起来的。她说,最初只是买点小番茄和青葱种种,“后来觉得,其实花盆种菜也不错呀,葱蒜青菜什么的不难种”,渐渐的,陶女士的菜园有了规模,她买来泡沫箱和菜种,正式开始自己的“菜农”生涯。沙拉里的番茄、生菜,煮菜要用的葱蒜都不用去菜场买,然后就是白菜苗,豌豆苗、黄瓜等等。

  “我家正好有几个闲置的大花盆,想买点小菜种种,既能美化环境,又有新鲜的蔬菜可以吃。而且看着自己种的小菜苗一点点长大长高,很有成就感。”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刚买了5株芹菜苗,5株小番茄苗,一共8块钱。

  

  “种菜”也有小窍门

  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万一不能成活也很浪费。“现在的菜苗容易管理,当下比较适合栽种的有丝瓜、玉米等。”张大妈告诉记者,买菜苗时,最好挑选外形粗壮的,而且是叶子看起来饱满、肥厚、颜色较绿的,长得细高的菜苗不容易存活。

  据了解,市民在选购菜苗时,如果买来的菜苗是田里摘来的,最好选择在阴雨天种植。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避免让菜苗在阳光下曝晒,要放在有遮阳的地方,注意增加菜苗之间的距离和通风度,太拥挤的话,营养、阳光等都不足。出苗之后,在没有长大的情况,施了氮肥过量容易造成徒长,所以要少施肥。浇水的时要先一次性浇透,等土面干了再浇水。

  (平阳新闻网记者 倪雪均)

网络编辑:雷鹏

家庭流行种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