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列表

民生银行平阳支行:创新小微移动金融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03月24日 15:58: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工作人员上门为个体经营户服务

  自2012年8月入驻平阳以来,民生银行平阳支行根据总行的发展方针,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创新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原有的小微金融1.0版的基础上全力升级和打造小微金融2.0版,打造特色移动金融服务,成功实现了战略转型。

  截至今年2月底,民生银行平阳县支行支持小微企业和经营业主,贷款投放余额达到129606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小微企业的银行”的经营理念,更好地服务平阳当地实体经济。

  推出小微手机银行,打造移动金融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资金结算具有“短、频、快”的特点,如果频繁去银行柜台办理,不但成本高,而且效率低下,有时甚至错失商机。为此,民生银行推出了小微手机银行,为小微企业主打造了一个省时省钱、快捷高效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

  据了解,民生小微手机银行既具有跨行资金归集、跨行通、网点排号、手机号转账、二维码收款、网购扫码付款等个人手机银行特色服务,还独创公私账户集中管理、大额汇款、乐收银账户管理、小微贷款、回单验证等满足小微客户需求的特色功能。以贷款服务为例,最初推出小微手机银行“自助提款”和“自助还款”两项服务,提供贷款额度下的贷款提用、在线还款等自助服务以及在线查询贷款额度等信息。今年,该行又打造“贷款合同在线签约”功能,将原来需要小微企业主到银行柜台办理的签约流程迁移到手机银行渠道,客户可随时随地在线查看并签署贷款合同。贷款服务的电子化、自助化,大大方便了客户,提高了贷款服务效率和品质。

  该行通过手机银行功能的不断创新和用户体验的快速提升,赢得了小微战略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一直以来,民生小微客户通过该手机银行处理的资金交易量在其手机银行交易总额中占比超三成。

  打造社区银行,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金融业务

  自2014年开始,民生银行提出社区银行的全新概念,居民只须步行两三分钟即可到达网点办理金融业务。该行所创新的社区银行,其主要核心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从“让客户到网点来”变为“到客户身边去”,让专业金融服务贴近每一位居民,解决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走进民生银行社区网点可以看到,这些社区支行网点的营业面积都不大,但都体现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精致特色,基本分成自助服务区、互动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和便民增值服务区,每个网点派驻专业人员提供服务,并将营业时间尝试突破传统银行的营业时间,实行轮班制,服务时间可延长至晚上9点。

  目前,平阳县域第一家民生社区银行巴黎城社区支行已经正式运营,第二家网点昆阳社区支行网点正在积极选址筹建中。

  创新产品结构,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4年四季度,民生银行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强力推出了个人信用类消费贷款产品,针对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国有垄断企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提供了上限100万元的个人无抵押、无担保信用消费贷款。贷款申请人一旦通过申请,可自主通过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自主实现贷款发放、归还等操作,无须前往柜台办理,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针对专业性市场,民生银行采用先规划,后审批的方式,在当地经营较好的几个专业性市场投放小额信用类贷款,根据小微业主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推出手机银行自主支付、自主还款,按天计息的信用类经营性微贷。同时,对于原有民生信用卡持卡人,在信用记录良好的前提下,民生银行也给予其配比一定的微贷额度。

  今年,民生银行还通过客户经理走访、市场摸底、评估公司反馈等一系列举措,圈定了一批优质楼盘,并适时推出该批优质楼盘按照评估价格8折给予抵押贷款额度,打破了市场上抵押贷款的既有规律,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系列产品的推广和开发,民生银行在平阳当地的贷款投放量范围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网络建设也进一步完善。

  (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雷鹏

民生银行平阳支行:创新小微移动金融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