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昆阳南岙溪河道预计下周清淤

2015年03月20日 11:31: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河道淤泥减少,河水浑浊依旧

  昆阳三中旁南岙溪的河道堆满淤泥,引发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学生的生活。2月13日,本报曾对此作了报道。当时,昆阳镇表示已开始清淤,并落实淤泥消纳场。3月6日,网友“空中飞人”再次通过《阳光平阳·纠风问效》平台,反映该条河道清淤不到5天就停止作业了。目前,河道依然淤泥堆积,希望相关部门能继续加大清理力度,还广大居民一个良好的环境。

  3月11日,县水利局通过平台作出回复,称年后多雨水,加上原淤泥场已堆满等问题,从而导致迟迟未动工,近期将恢复清淤工作。

  3月16日,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走访。

  当天下午3点35分,记者来到昆阳三中旁的吉塘桥上,发现桥下淤泥已不见踪影,桥边亦然,以往随风而来的恶臭也没有闻到,但河水依然浑浊。沿着桥行走,到达昆阳三中操场对面的河岸,之前强行霸占河道的淤泥减少许多,能见河水流动,不再是浅滩一片。当时,操场上有三两学生正在打篮球。去年底,记者曾采访该校学生。多名学生表示,河道淤泥大量存在,操场恶臭明显,晴天操场空无一人。

  据昆阳三中的保安人员介绍,年前年后的清淤,让该河道恶臭有所好转,学生们也慢慢转战操场。但连续下雨,清淤工作只好暂停。一些学生、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段时间的清淤确实有效果,但还是希望政府在保障河岸安全基础上,继续加大清理工作力度,彻底清理河道。

  随后,记者沿着河岸来到位于中央公馆后方新建小区的河道,即此前淤泥严重堵塞处。一路所见,河道水质、淤泥、恶臭等问题有所改善,那条靠近小区及连通昆阳三中的“僵尸河道”不复存在。以往整片的泥滩涂现在肉眼看不到,河道内流动着稍显浑浊的河水,水面离陆地还有一段距离,河水不多,岸边留置着蓝色长条水管。记者拾起地上的枝条,沿岸插入水中,在30多厘米处停住,拿起查看,枝条尾端有淤泥,凑近闻有恶臭。随后记者拿起石块,扔入水中,未泛起明显泥团。放眼望去,淤泥堆积比上次有所改善,但还未彻底根除,现场没有看到施工人员的身影。

  附近居民李大叔告诉记者:“河道开始清淤到现在,有十几天了。前几天雨停时,还有小船在河道上清淤。下雨后就回去了,说是雨天不好清淤。”一旁的陈阿姨说,清理后,这几天没有闻到恶臭,而且河水还能倒映出房屋和树木的影子,这是以前不可能见到的情形。陈阿姨希望政府能彻底清理,要不然等天热后又是恶臭难闻。

  针对此情况,县水利局表示,昆阳三中边的这条南岙溪已列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昆阳东片项目区标段,该条河道在2015年1月31日至2月14日间有清淤,共计15天时间。未动工的原因,正在逐步解决。新的淤泥堆场地由昆阳镇负责落实,初步意向为位于鸣山的县气象局附近。现正就相关费用与相关方协商,承包方华锦集团已做好进场施工准备,待天气好转和淤泥堆场落实便可进场施工。这两天,昆阳镇正在解决淤泥堆场的问题,预计下周开始清淤。(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南岙溪河道预计下周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