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昆阳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53%

机械化清扫可抑制扬尘,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2015年03月20日 11:31: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洗扫车上街清扫 翁启业 摄

  每天清晨6点,昆阳镇环卫所的洒水车和洗扫车便出动上街清扫了。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它们在城镇的主要干道清洗、打扫路面。道路的机械化保洁使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大减轻。随着道路机械化保洁覆盖的街道逐渐增加,环卫工人清扫城镇街道的难度也有所下降。

  据悉,目前我县已有7个镇开展机械化清扫工作,分别为昆阳、鳌江、水头、万全、萧江、山门和南雁,共有11辆洗扫车,12辆洒水车。其中,昆阳镇主要道路的总面积有177.2万平方米,去年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3%,较2013年同期增长17%。

  城区主干道每天清扫2次

  “在1998年之前,所里只有一辆洒水车,后来才慢慢地增加。目前所里有2辆洒水车,2辆洗扫车。道路的机械化保洁为城镇的道路清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昆阳镇环卫所副所长汤立峰介绍,为了保证昆阳城区的道路清洁,负责驾驶车子的司机每天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对城区的主干道进行清扫。车子的行车速度每小时最高不得超过25公里。

  据悉,昆阳镇环卫所制定了清扫车道路责任制。洗扫车负责清扫的路段有:工业园区—解放北路—平瑞路—审批中心—横阳路—车站南路—兴良路—车站南路—万联路—东洋路—新时代路—万通路。清扫时间为上午6点~10点,下午1点~4点。洒水车的道路保洁范围包括:人民路、体育场路、高速出口、雅河路、联东路、体育场西路、体育场中路、解放街、白石街、汇水河路、横阳路、新时代路、公园路、县前街、隧洞东路、校场路、十八家路。洒水时间为上午6点~9点,下午1点~4点。

  道路清扫的效率提高了

  洒水车和洗扫车的路面清洁率较高,主干道的清扫工作交由它们之后,环卫工人只需要负责街边小道。“有了洒水车后,我们环卫工人扫起地来方便多了。洒水车洒过水后,扫地的时候灰尘就不会满天飞。再加上主要的大路都由车子负责,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不少。大街道车来车往,我们很难扫。”昆阳镇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陈大伯说。

  “此前,清扫路面主要靠人力。天气干燥时,尘土飞扬,环卫工人清扫时真的很不方便。”汤立峰说,环卫工人在大路上清扫,如果车辆往来较多,比较危险,此前就有环卫工人因此受伤。机械化保洁以后,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据了解,昆阳环卫所现在使用是洗扫一体车。“过去的车子仅有扫地功能,扫头快速旋转,路面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清洁,但是只要风一吹,粉尘不还是会四散开来。”汤立峰告诉记者,如今的洗扫车车头装有喷头,会有水从中喷洒而出,这样可以起到一个压尘的作用,沉淀粉尘。加上车子地下的旋转式扫头一清扫,路面会洁净许多。

  据了解,未来,昆阳镇的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还会逐步提高。“104国道、平塔到审批中心的路段也将会列入清扫范围。”汤立峰说。

  (平阳新闻网 记者 余婕)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