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十年目标三步走

二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2015年03月17日 14:41: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不久前召开的全县工业强县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根据“十年产值超千亿、再造一个新平阳”的奋斗目标和建设工业强县的具体任务,提出了“十年目标、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一步骤,以开展“三强同创”活动为抓手,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扎实抓好“工业强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

  改革开放以来,平阳工业经过数十年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形成了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若干新兴产业,出现了一批成长较好的企业。但就总体而言,我们的工业总量仍然偏小,主导产业仍然不强,有效投入仍然不足,“短板”问题日益突出。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效益来看,我县工业都还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建成省级工业强县还需十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起持久作战的思想观念,把工业强县建设作为一项长远战略长期坚持下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努力,跻身“工业强县”的行列。

  建设省级工业强县,要分三个步骤予以推进和实施。第一步就是到201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进入前70强;第二步就是到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迈入500亿元以上新台阶,进入全省工业经济第二方阵,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进入前60强;第三步就是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全县工业经济总体实力接近省内发达地区水平,基本建成工业强县。在三个不同阶段,都要通过持之以恒做好存量提升和增量发展两篇文章,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平阳转型发展;通过工业强县、强镇、强企“三强同创”,做大做强工业,为平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步走,走好第一步最关键,做好今年工作更重要。根据“工业强县”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安排,2015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要在7%以上;规上装备制造业增速在10%以上;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在9%以上;规上新产品产值率(占比)在20%以上;规上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以上;全年完成工业项目供地1000亩。为此,我们一定要从现在起,立刻把发展工业放在全县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平商回归力度,加大合力扶工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拉长发展中“短板”,从而切实改变在区域竞争中的不利因素,最终实现争先进位、赶超发展的战略目标。

网络编辑:雷鹏

二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