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揭秘民间森林消防队

2015年03月16日 15:26: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消防队员进行扑火演练

  消防队员进行扑火演练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每当有森林火情时,在火灾扑救现场,总能看到民间森林消防队员的身影。据了解,当我县发生森林火灾时,主要依靠民间消防队。2002年9月,县森林消防直属中队成立,这也是我县首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002年年底前,我县各镇(乡)都陆续成立了民间森林消防队伍。至今,我县共有森林消防队伍24支,队员人数500余人,为绿色大山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眼下的平阳,气温逐渐回暖,山林里青翠点点,草长莺飞,已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晴朗的日子里,人们会踏青郊游,享受美好春光。但这样的日子却是森林消防队员最为忙碌的时候,因为越是干燥温热的天气,森林火灾就越多发。

  队员来自各行各业

  民间森林消防队,顾名思义,它的成员主要来自民间。除了县森林消防直属中队是专业化的队伍,余下的23支是民间兼职消防队,队员来自农业、手工业、经商等各行各业,大多数不是全职的。专业队伍的人员须集中驻地,并且24小时待命,无论任何时间突发火情,他们必须保证5分钟内出发救援。民间队伍的成员,他们大多不具备专业素质,需要依靠平时的训练和学习。他们没有集中居住,当接到火情电话时,他们被规定要在30分钟内出发。没有运兵车,他们要自行驱车前往火情发生地。

  我县24支森林消防队的主要装备有运兵车4辆、风力灭火机70台、打火把500余把、防火服装500余套。装备有限,所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民间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不同,但民间队伍配备有基础灭火工具。

  最早的队伍已成立16年

  鳌江镇森林中队是我县最早成立的民间森林消防队伍之一,该中队成立至今已有16年。

  “1995年,我发动鳌江镇一些村民组建了一直森林防火小队伍。那时候,没有专业的消防队,每当森林有火情发生时,不能被及时扑灭,往往造成了巨大损失。”鳌江镇森林消防中队队长薛伟林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不是专业消防员,但是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山林在自己面前烧毁。

  现年60岁的薛伟林原是鳌江镇观山村的村支书,那时他带领部分村民组织学习消防知识,逐渐组建成了一支民间消防队伍。由于该消防队表现突出,在1998年时被收编成立了鳌江镇森林消防中队。

  记者了解到,在森林救火工作中,需要很大的体能消耗。为了保证有充沛的体力去执行任务,薛伟林每天都会组织队员在鳌江镇墨城的山上训练,训练内容主要为练习打火和跑山。

  训练的集合时间为早上7时,训练时长为3个小时。训练时,队员要完成的爬山跑步路程约3公里,他们一般能在15分钟内完成,而薛伟林自己只需10分钟左右。除了雨天,训练从未间断过。

  薛伟林说,除了自行组织训练,专业消防队的队员也会对他们进行不定期的培训。薛伟林表示,森林抢险救火的关键在于“分轻重、看急缓”,若在没分清楚火源、火势、风向的情况下,就直接开展灭火行动,势必会造成更大的森林面积烧毁。因此,平时里,薛队长十分重视培养队员对火情的分析解决能力,这样才能在最快的时间里迅速扑灭大火。这支灭火迅猛的消防队成员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其中有10多名队员从创队之初就加入,从事森林消防近20年,都有丰富的森林灭火经验。

  森林火情逐年减少

  县林业局森林消防办公室主任黄喜贵告诉记者,全县现有林地面积87多万亩,较大的森林多集中在北港地区,为了方便这片林区的救火工作,县森林消防直属中队就驻队在山门镇大岭脚村。除了专业队伍,其他民间队伍都接受半军事化管理的培训。培训队伍的讲师主要是市防火办的队长或队员,他们在接受省里的培训获得讲师资格后,再对我县的森林消防队进行讲课。

  “在最初的时候,我县没有专业的消防队伍。一旦有森林火情发生,就只能依靠当地机关干部和村民自发打火。没有防护设备和打火工具,人们只能砍下树枝打火,这样一来,不仅打火效率低,森林损失面积也大。”黄主任表示,现在各镇(乡)都有了各自的森林消防队伍,还加强了森林消防知识的宣传,“伴随人们逐渐提高的森林防火意识,森林火情出现的次数也逐年减少。”

  黄主任还表示,在5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和280余名护林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我县每当有森林火情发生,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及时排查险情。眼下,临近清明节,人们开始陆续扫墓,是最容易出现森林火情的时期。为此,他提醒市民要加倍关注用电用火安全,杜绝野外用火,熄灭一切可能引发火灾的火源。此外,一旦遇有森林火情,请及时报警并组织扑救和人员疏散。(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网络编辑:方裘裘

揭秘民间森林消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