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昆阳: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实现工业新发展

2015年03月12日 14:17: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整洁的显峰车间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余贤威 摄)

  2014年,昆阳镇在新常态下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稳,完成工业总产值117.77亿元,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性投资6.34亿元,在全县排名第一。面对大环境下转型升级的现实挑战,该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积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创新与品牌建设等工作,直面经济挑战、夯实底部基础,力争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2015年,是昆阳镇“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该镇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突出加强战略新兴产业和商贸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品牌战略和技术创新是发展的大方向。2015年,昆阳镇将积极探索符合昆阳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全面加快产业优化,全力推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

  把企业技改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装备水平,延伸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做大企业规模,力争完成技改投入占工业性投资60%以上。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充分依托乔治白、庄吉等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加快推动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积极培育电商平台,切实做好电商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注重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乔治白、一鸣、庄吉等企业向总部企业转变,加快形成跨区域发展的总部企业群体。

  同时,把平台建设作为扩大工业投资的重点来抓,加快推进320亩城西产业城项目前期,力争启动建设;确保实现水亭小微企业园竣工验收。完善服饰工业园区“九通一平”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注重发挥集聚优势,加快发展物流转运中心,着力推进电子通讯市场、羊毛羊绒市场改造提升,启动城北农贸市场和城东菜市场建设。加大旧厂房改造,引导企业盘活闲置工业厂房。以中奥礼品、红房家具等企业转型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沿104国道、昆鳌大道及城镇中心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努力为服务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积极推动城东大型休闲购物综合体落地,完成宝马汽车4S店建设,切实发挥大型商贸项目辐射带动作用。

  另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新增超亿元企业2家、小上规企业10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做好一鸣公司上市前期准备。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

  2015年,该镇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引导在外昆阳人资金回流、人才回归、项目回迁。立足自身资源和配套优势,围绕该镇特色产业配套,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努力实现产业招商新突破。完善重大项目生成和推进机制,做好跟踪服务,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坚持外引内聚,重视扶持本地优质企业,切实形成内外互动的发展格局。

  同时,不断强化要素保障。资金上,把土地出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推介招商,加快存量土地出让。坚持依法筹措建设资金,更多争取政策性贷款,整合盘活国有资产,提升农投公司融资能力。土地上,大力推进土地清理,加大复垦力度,盘活存量用地,争取完成增减挂钩100亩,上报低效用地256亩。

  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昆阳镇将紧盯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强化攻坚力度。围绕打造县域交通枢纽,紧抓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增设、G228国道、马昆公路等项目前期,开工104国道西过境,加快推进万鳌公路建设,做好104国道改建工程扫尾。围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对前爿、垟教等8个统规自建安置房项目的指导,抓好雅河北路C04地块等统规统建安置房项目,农房集聚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围绕服务功能规划布局,配合做好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平阳新闻网记者 李强强)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改革创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