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历年《求是》纵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15年03月09日 18:18:53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历年来《求是》杂志刊发了一系列文章,全面深度回答阐释了从人大工作到人大制度,从各级地方人大建设到代表履职等系列问题,现正值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日,将问题梳理,以飨读者。

我国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包括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取得的。中国人民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变化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详细]

——2015/05 《坚定制度自信 自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首先,它回答了人民与国家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其次,它回答了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其三,它回答了民族间的关系。国家实行民族平等原则,维护和发展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此促进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其四,它回答了国家政权如何组成。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人民通过选举,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国家机关及领导人,由此组成国家政权。

其五,它回答了国家结构形式,即明确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我国实行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与联邦制实行的权力在地方、中央权力由地方让渡的结构不同,我们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同时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的原则。

其六,它回答了国家机关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人大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机关实行职权分工与责任制,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

其七,它回答了国家机构奉行的共同原则。一切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条原则表明,所有的政权机关都由人民产生,都向人民负责。人民代表大会在所有国家机关中居于至上地位和主导地位。

其八,它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详细]

——2014/19《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一是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二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集中人民的共同意志,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2013/05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 》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人大的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多年来,中共上海市委加强对市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人大工作,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以制度形式规范了向市委请示报告的具体内容、程序、形式等,自觉接受市委领导,确保党的意志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2009/15 《在人大工作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资本主义社会讲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实际上是垄断资本的民主,无非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政权组织形式,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根本上否定了“金钱民主”和资本统治。在我国,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的途径和形式多种多样,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掌握国家政权,行使国家权力。人民经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了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牢牢地掌握在人民手中。

——2009/07 《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

人大代表的知识、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其履职水平和发挥作用效果。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教育培训。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实现培训与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根据人大代表所在单位及其工作性质,对培训进行统筹安排。建立比学、评学机制,增强学习实效。统一编发学习资料、订阅有关报刊,提供学习场所。开展学习竞赛活动,并进行学习讲评。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强化了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丰富了人大代表的知识,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素质、能力和水平。 [详细]

——2011/06 《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主要对象是世界各国议会,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国家议会有着本质区别。面对冷战后西方国家推行的“民主化”浪潮,全国人大理直气壮地宣传和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郑重声明“不搞多党制,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展示了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方略和决心。新时期的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旋律,通过同外国议会界的深入对话和广泛交流,深入阐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015/04 《努力开创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新局面》

正确处理人大与党委、“一府两院”的关系,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权力机关。首先要处理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权力机关,切实尊重和维护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凡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以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在决策和决策执行过程中提请同级人大讨论决定。同时要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大常委会及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对行政和司法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共同对代表大会负责。这种政治体制构架,表明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两院”之间,只是分工不同,其工作目标是一致的。

——2009/09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网络编辑:朱伟伟

历年《求是》纵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