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机械机电产业该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03月09日 11:3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余贤威 摄)

  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生产一角(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炮 摄)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车间(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施郑平 摄)

  

  机械机电行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在全县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4年,我县机械机电行业实现总产值52亿元,占全县规上产值的20.11%,成为我县经济发展又一新的增长点。

  但在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县机械机电行业也显现出了一些问题和挑战。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县机械机电产业又该如何去适应新的挑战,如何在经济发展大潮中继续独占鳌头、立于不败之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企业及部门。

  经济价值高市场潜力巨大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洗衣机机电配件制造为特色,融产销研于一体的机电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断提升研发设计与制造能力,增加产品技术含量,逐步向高端制造业方向发展。精湛的制造技术和先进的生产设备,使该公司的产品驰名中外,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泰国、印度、墨西哥、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庞大的市场网络。2014年,该公司凭借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实现销售总产值7.8亿元,出口创汇2.3亿元。

  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从2000年创办至今,一直在新产品研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国内第一台平压平模切机、第一台分切机、第一台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和第一台PS版商标印刷机,“炜冈”成为标签印刷行业的领跑者。其2008年研发2010年大批量生产的PS版商标印刷机系国内首创,获3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10年大量投入生产,实现了近5亿产值。

  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盘式制动系统技术方案及产品的支持和制造商。多年来,该公司基于企业研究成果而开发生产的各类盘式制动器和电子驻车制动器(EPB)产品,已在全国10多家汽车厂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其在全国首家推广的铝合金制动器产品,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县经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机械机电产业是近年来我县发展比较迅速的产业,新增值年均在20%以上。”他说,该产业作为未来产业,是值得精心培育的。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一部分,机械机电产业由于高端机械装备、自控设备受到市场追捧,需求量正逐步加大。可以说,在目前宏观政策的背景下,该行业所蕴藏的价值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行业发展不均衡人才紧缺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县机械机电产业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行业发展不均衡,“产量大、产值少,作品多、精品少,企业多、骨干少”现象,龙头企业不多、高技术人才不足且分布不均,等等。

  “机械机电产业涉及门类、企业虽多,但大部分企业仍然规模不大,处于低小散状态,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县内一机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在我县机械机电行业中,像三星机电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很少,新三板的企业只有浙江合建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机械机电高技术人才也相当稀缺。技术缺乏已成为产业发展短板。

  县经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机械机电产业的发源地——原鳌江机械机电厂曾培育了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孕育了一批熟悉市场的营销人才,为该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人才基础。但这些技术人才,一般只是熟练仿制产品的技术工,而在尖端技术研发方面,高级人才显得比较紧缺,具备核心技术基础的企业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在近年设立了实验室,开发新技术。一些低小散的机械机电企业因自身发展瓶颈,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铸造差、工业配套设施水平低下的情况。

  这是我县机械机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现状,这个产业的兴盛需要进一步磨炼。

  加强政策扶持力促转型升级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力。对于机械机电这样的传统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显得格外重要。

  为加快我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在今年的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县明确提出了“工业强县”战略,着力打造3+X产业新体系。机械机电产业开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日前,县委、县政府还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县的若干意见》,安排1亿元作为工业强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大“四换三名”、“三转一市”、两化融合、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工作力度,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产城融合、产业集聚。《意见》明确提出了机械机电产业以精深加工、智能制造为导向,将产业做优做精做强,促进转型升级。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将注重企业单位资源产出的综合效益,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倡导“资源效益论英雄”理念。按照3+X产业规划,分行业设立单位资源产出综合效益奖。对全县纳税3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根据企业占地、电耗、排污资源使用与产出的产值、税收、利润对比,进行综合效益排序,其中机械、皮件、塑包三大行业各取前6名,其他"X"行业汇总取前10名,分别给予20至60万元的奖励。同时,对缴纳税收300万元以上、首次超过20万元/亩的企业奖励10万元。

  在技术研发方面,将加快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根据3+X产业布局,引导机械、皮件、塑包、时尚产业依托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引进或建立联合技术研发机构,争取实现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向重点工业项目和工业企业嫁接,引入“基金制”等市场化运作模式。

  在企业人才引进方面,将积极扶持聚才引智。根据《平阳县企业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若干规定(试行)》,对企业引进的人才给予一定的补助和照顾政策。

  为让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企业,我县将继续开展助企对接活动,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相信随着一些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我县工业发展必将后劲十足,机械机电行业也将迎来转型发展的春天。(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未来)

网络编辑:方裘裘

机械机电产业该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