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与基石

一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2015年03月09日 10:59: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工业经济活,则全县经济活;工业经济强,则全县经济强。平阳每一次奋力前行,都伴随着工业发展的铿锵步伐。春节过后上班的第四天,我县就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工业强县”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会议明确提出,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奋进、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全力建设工业强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平阳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新常态下赶超发展新局面。这充分体现了工业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为实现平阳赶超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是推动平阳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实体经济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工业则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与基石。抓住工业,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县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GDP增速一直名列全市前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工业“短板”问题也日益突出。比如:工业总量偏小、主导产业不强、工业有效投入不足等等;特别是从2004年~2013年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总产值来看,这两项主要指标绝对值排名连续十年一直都在全市第8位。无论是规模、层次,还是实力、水平,与市委对我县提出的“工业强县”要求都有一定距离,与全市其他先进地区相比也没有绝对优势。未来几年,平阳工业若不能取得突破,争先进位就比较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推动平阳赶超发展的核心战略,更加突出工业的支撑与带动作用,加快平阳工业发展,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去年,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地建设工业强县的具体任务。羊年春节过后,县委、县政府再次召开大会,部署工业强县建设具体工作,这再次证明了抓好工业是平阳发展的当务之急。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脚踏实地,把工业经济这个主体认认真真地抓起来、搞上去,夯实经济之基,筑牢发展之本,真正掀起重视工业、大抓工业的热潮。当前,我们要着重抓好“三大工程”“三大攻坚”,即抓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工程、“123”企业培育工程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大攻坚、工业项目落地大攻坚、企业风险化解大攻坚,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努力,跻身“工业强县”行列。

  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必须政银企互动、协同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必须坚持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互动。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企业家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形成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互动局面。企业家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毅力,专心经营主业;要创新发展,通过加大科技投入、转型升级、有效投资等多种途径,加快企业发展,力争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政府部门要搭建好工业发展平台,集聚土地、资金、资源等要素,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导向性的工业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并优化服务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培育企业做大做强。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树立“企业兴则地方兴,地方兴则金融稳”的理念,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年、金融服务经济活动等为载体,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同时要主动参与金融创新、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实现自身做大做强。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强有力的工业经济支撑。只有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地发展起来了,各类产业实实在在地振兴起来了,平阳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才能更有勇气和底气。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体现了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市场取向和民众所向,是实现平阳赶超发展的一次战略选择。向工业强县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赶超发展新局面。(本网评论员)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一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