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春节过后,企业招工热

2015年03月05日 14:48: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家餐饮店贴出招聘启事

  “中午11时多,打电话叫外卖,不是说人手不够没法送外卖,就是没人接听。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怎么还没有饭吃?”在我县一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女士很发愁。不只是陈女士,这几天,许多“外卖一族”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其实,愁的不只是顾客,不少企业和餐饮店老板很烦恼。

  

  技术型人才备受欢迎

  “我们企业今年增加了设备,扩大了规模,因此急需人手。普工的招收问题并不大,主要在于技术型人才比较少。”我县一家科技类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有技术、有经验的人才前来应聘,他们提高了薪酬待遇,但还是难以招到人。“新员工招过来,一般都需要培训一段时间才能上岗。”一家食品类的人事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招工难”问题,他们企业正在通过提高设备技术以达到减少人员的作用,而像该食品企业一样以技术革新来实现“机器代人”的企业,还有好多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上的应聘人员大多文化水平较低,没有一技之长,适合劳动密集型企业,而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发展,企业更多的是需要技术型人才的。

  大学生寒假工走俏

  走在昆阳街头,不少服装店、餐饮店门前都贴出了招聘启事。“我们店的服务员大多来自外地,春节还没到,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提前回家了,有的干脆直接辞职回家。”昆阳镇一家蛋糕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年前就没有什么员工,现在更是难以招到人。

  有人放弃“高薪”回家过年,有人却利用假期挣钱,面对春节期间的“高薪”,不少大学生打起了寒假工。“员工春节前就离职了,为了缓解短期的‘用工荒’,我们只能招寒假工,这些寒假工多为在校大学生。”昆阳镇一家火锅店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生素质比较高,上手快,颇受餐饮店的青睐。“我们每年都要招大学生来‘救急’。”一家火锅店经理坦言,招临时工,也要招靠谱的,有些临时工工资日结,指不定第二天就找着薪水更高的走人了。临近开学,这些大学生将要陆续返校,他们只得开始招长期工。

  

  “用工荒”将有所缓解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服务业的情况总的来说就是“招工难”“用工难”。2015年春季人才资源交流会的举行为这些企业吸引了不少人才,加上原有务工者近期返程回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和服务业的用人窘境。为了招到合适的人才,不少企业还提高了薪酬待遇。(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春节过后,企业招工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