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节后求职人数少 岗位薪酬升

2015年03月04日 11:16: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5春季人力资源交流会上,1500名求职者应聘1800多个岗位,企业提供的岗位薪酬平均增加了200~500元

  现场人来人往

  寻找合适岗位

  填写个人资料

  关注招聘信息

  

  昨天,我县迎来羊年第一场人力资源交流会。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潇潇春雨也难以浇灭企业对人才的渴求,40余家用人单位携1800多个岗位入场纳贤。此次交流会吸引了约15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现场达成求职意向530余份。

  企业加大福利吸引应聘者

  “外贸业务员月薪3500元;外贸助理月薪3000元;机械制图月薪3000元;喷漆工月薪4000元;人事文员月薪3000元;电焊工保底3000元,薪酬计件……”为了吸引和招揽良将贤臣,众多公司都将月薪、福利待遇等求职者最为关注的信息标注在招聘启事上,并将岗位薪酬平均增加了200元~500元。许多招聘展位前,还悬挂着“高薪诚聘”“招贤纳士”这样字样的广告,以吸引应聘者的注意。

  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普遍提高了员工工资,月薪升幅约200元~500元,使一些计件的岗位月薪有3000元~6000元,同时,该公司还对在生产一线的中专、大专及本科以上现场操作员工每月分别奖励50元、100元和200元,颇受欢迎。“像检验员这些岗位,由于工资是固定的,所以比较难招人。”

  在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的招聘点,记者看到该公司的招聘广告密密麻麻地罗列了11项员工福利,因此聚集了许多求职者。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交流会,他们想招一线工人100名,行政类工作人员20名。“目前来咨询应聘的大多是行政管理类岗位,但问的人多,真正定下来的却不是很多。”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公司用工逐年增大,非常欢迎前来应聘的一线工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招揽更多合适的员工,不少用人单位各显神通,派出人马主动出击,站在求职者中与他们主动搭讪。不少公司的招聘人员站在展位外,向过往求职者递招聘宣传单并解答求职者的问题。“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来,到我们这里了解一下”“你学什么专业的,看看我们公司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工作”……招聘会上,观望的求职者不时被招聘人员热情地“拦”住。

  年轻求职者更注重发展空间

  据了解,此次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求职者多为应届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应届毕业生多偏好文职类的工作,更看重职务的晋升空间及公司规模的大小,对于一线的工作岗位大多避而远之。而外来务工人员则大多按照自己的特长选择,偏好多劳多得的计件薪资计算方式。

  小黄和小温都是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他们相约一起参加此次人才交流大会,但转了几圈,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多数好的工作岗位都有专业限制,或者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门槛太高了。”小温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已经逛了好几圈了,但是并没有发现自己理想中的岗位。他表示,希望自己能找一份有充分晋升空间的工作,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他就等待机会。

  今年22岁的小王长得年轻帅气,是招聘现场的香饽饽,已有好几家公司邀请他前去上班,因为他应聘的是各种学徒工。小王告诉记者,他来找工作,工资不是重点,重点是想真正地学到一门手艺,“现在我还年轻,不怕吃苦,跟着师傅好好学几年,到时候就有了自己的技术,到哪都吃得开。”

  另外,在现场,不少用人单位也在职工福利待遇中提到“良好的晋升空间”“一年不少于三次培训机会”等,可见,良好的发展空间越来越能吸引求职者目光。

  多渠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主任端超告诉记者,近年来用工单位招人已由重学历、重证书向重能力、重技能转变,特别是青睐各类技校毕业生、有经验的一线工人。年轻人选择工作虽注重发展空间,对工资趋于理性,但是真正像小王这样愿意去从一线工人做起的,还是少数。这样便导致了不少企业招工难,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发生。

  温端超介绍,近年来,随着中西部地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就业岗位也大大增加了,在工资待遇与我县相差也不大的情况下,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宁愿选择在家门口工作。因此,每年春节过后,我县不少些企业都会遇上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员工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企业。

  为了留住人才,近年来,我县很多企业都在打福利牌,包括招人的福利牌和留人的福利牌。“大部分企业招工都很重视员工待遇,争取留住人才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关键。不少大型企业都会有五险一金待遇,而一些相对规模的企业留住员工的机制也比较灵活,政策也比较优惠,比如说,一些老员工服务满五年,会给他们住房优惠、买车优惠等。”温端超还告诉记者,虽然不少企业在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上没有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但企业要运作,就需要员工,招聘工作就得继续进行,广撒网,多渠道招聘是很多企业采取的措施。“接下来,我们会组织企业外出招聘,参加各地的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并到一些大中专院校招聘人才。员工不来应聘,我们就去请,然后开出一些激励条件和福利政策吸引他们来我县的企业。”(平阳新闻网记者 杨樟樟 翁启业)

网络编辑:方裘裘

节后求职人数少 岗位薪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