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润心无声逐梦行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回眸

2015年03月04日 11:16: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陈旭东 摄)

  (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炮 摄)

  (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炮 摄)  

  过去的一年,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仿佛春雨润物,滋润了平阳的精神气质。从理论武装到舆论宣传,从精神文明创建到文化体系建设再到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悄然融入你我的生活,为我县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关键词:理论武装工作

  学习,已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了一种良好的习惯。充分利用平阳宣传QQ群、平阳第一时间微信等网络平台和“书香平阳开卷有益”网络读书频道,开展理论教育;鼓励镇(乡)、部门进行理论学习载体创新,涌现出“鳌江微讲坛”“万全垟微信”“供电微电影”等“微”载体,有力营造了全民学习良好氛围。

  去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县委宣传部获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集体。举办了王青意、蔡福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完成了省级课题《公民道德评价征信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与思考》;开展了“中国梦想·美丽平阳”“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主题宣讲活动,全年开展各类宣讲1000多场,受众近9万人次,为全县中心工作顺利平稳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要说去年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文化礼堂。这一年,建成27个农村文化礼堂,获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大学生村官驻堂制,受到省委宣传部的批示推广。深入开展“四百专场”进礼堂活动,先后举办新春礼、拜师礼等传统礼仪,冯宅村歌首演会、鸣山元旦庙会、梅里“村晚”等独具特色;深入实施乡土文化骨干培育工程,帮助农村文化礼堂培养文艺骨干,村歌《我家住在南麂岛》获全省“村歌”大赛创作银奖、演唱银奖、十大最受网友喜爱的村歌等三项大奖。县委宣传部获评全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优秀组织奖、市文化礼堂才艺礼仪大展演活动组织奖。

  关键词:舆论宣传氛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合力扶工”振兴实体经济、“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和“三改一拆”……这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宣传了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情况。持续开展“党政一把手访谈”活动,全面做好县党代会、“两会”期间的会场内外氛围营造,以及重大节庆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市民监督团作用,先后组织开展20期市民监督,有效推进了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破解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我县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鼓劲造势。

  去年,美丽平阳的形象更加立体。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看平阳、美丽浙南水乡网上巡礼、平阳最美现象等重大对外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媒体的报道中,让平阳变得更加美丽。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我县《温州美丽浙南水乡“还原”记:水里除污岸上治根》等100多篇主题文章,报道我县中心工作推进成效。“浙江在线”对平阳众多感人事迹进行专题片拍摄,刊登了《小小县城“量产”最美人物浙江平阳打造道德高地》《最美干部专题:生前口碑,身后丰碑》等极有份量的文章,对我县道德建设进行全方位宣传。全年累计在中央、省、市级各类媒体刊播正面报道1100多篇(条),广播电视新闻外宣双获全省县级卫视一等奖,有力提升了我县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良好对外形象。

  平阳,是座倡导“发声”的城市,也是座坚决抵制谣言、捍卫网民权益的城市。官方微博“平阳发布”影响力逐渐扩大,出台《平阳县舆情处置与媒体应对工作机制》,网上引导与网下处置并进,有效处置“平中口罩门”“宗教拆违”等一大批重大舆情事件,迅速平息“火灾现场百人围观仅两人报警”等谣言,为我县改革稳定发展营造和谐舆论氛围。

  关键词:精神文明创建

  近年来,“最美平阳人”已成为平阳的形象品牌。如何鼓励更多人加入“最美”行列,让“最美”从盆景伸展成风景?我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践行三心四德争做最美平阳人”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率先成立“最美平阳人”公益基金,在各地设置“孝敬父母奖”“爱心帮扶奖”“学子励志奖”“民间道德奖”,开展《平阳县市民守则》有奖征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征集等活动,有4名平阳人入选浙江好人榜,2人被评为“浙江骄傲”。组织开展“立家训传家训培育文明家风”活动。县委宣传部获评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奖。出台《平阳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

  日前,万全镇栏杆桥村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我县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高,深入开展最美村和最脏村评比,有力提升了城乡市容市貌整洁度。全年新创成省级以上文明村(单位)5个,冯宅村入选浙江书法村。

  把未成年人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培育,在德育工作上不断加强。深入实施“春泥计划”,全县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个,成立儿童之家65个、美德少年志愿者服务队60支,建成留守流动儿童俱乐部、图书室14所,建成村级未成年人活动基地83个。“春泥小舞台”文艺汇演、“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公益夏令营等活动精彩纷呈,开展“微梦想微公益”助千人圆梦行动,2000多名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个人受益。通过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载体,有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关键词:文化体系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鳌江划大龙”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我县荣获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称号,顺利通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预验收和全国文化先进县复查,县体育局获评温州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体育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文化体系建设,少不了文化精品的供给。我县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部署“中国梦·美丽平阳”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编辑出版《平阳名人书画选》和《林树中画集》,陈向东油画作品《远行》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越剧传统剧《新版双狮宝图》获第三届中国越剧节银奖。

  去年,平阳的空气里弥漫着文艺气息。每当夜幕降临,携一家老小去看一场演出已成为不少市民新的生活习惯。我县以“千年古邑·文化平阳”为主题,组织开展平阳县首届市民艺术节,实现全县镇(乡)全覆盖,山门红色文化月、萧江诚信文化月、钱仓清明文化节等乡镇特色活动受到群众欢迎。举办“最美乡音”和村歌创作演唱大赛,组织开展“文化T台·春节欢乐送”、书画名家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成功举办“八骏呈祥”2014年平阳县春节联欢晚会,全年完成送戏下乡160场、送展览讲座100场、送书20000册、送电影4207场,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文化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平阳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海豚湾梦幻水上乐园、万达广场等文化企业和多个农耕文化园顺利开张营业……一批文化产业的诞生,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我县扶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了平阳县首批优秀文化企业评选,评出9家优秀重点骨干文化企业,充分发挥了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关键词:干部队伍建设

  这座城市能让市民享受到怎样的精神生活,一大关键在于干部队伍有着怎样的素质和数量。为此,我县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基础,理顺宣传系统干部管理制度。组建县级网军大队、10支镇(乡)网军中队、22支重要职能部门网军中队和1支机动中队,对全县150余名骨干网评员进行专题培训,初步形成统一、高效、权威的应对处置组织体系。

  强化骨干人才挖掘培养。成立县文化艺术人才库,启动乡土文化骨干培育工程,开展县本级文化骨干对基层文化人员和非遗传承人的结对帮扶活动。在全县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义务讲解员队伍,有力推进了我县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乡土文化骨干结对培育工程获温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奖,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批示肯定。(平阳新闻网记者黄素拉)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