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乡村文化礼堂上演浪漫爱情故事

民俗婚礼走进前爿村文化礼堂

2015年02月28日 17:38: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24日,昆阳镇前爿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两位新人在双方亲朋好友及村民们的共同见证下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仪式——婚礼。

  婚礼现场,环境优雅梦幻,气氛温馨浪漫。鲜花、灯光、布艺等婚礼元素把现场装扮得唯美梦幻,20多桌喜宴整齐分布在两侧,都给文化礼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中午12点,伴随着婚礼进行曲,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新郎、新郎携手经过鲜花拱门,走上红地毯,来到婚礼仪式的舞台上,互换戒指、开启香槟、美满交杯以及进行向父母行感恩礼,改口送孝敬茶等传统仪式……乡村文化礼堂里上演着浪漫的爱情故事。

  “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化礼堂里举办婚礼,让村民也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和婚姻,我感受到了村集体的温暖,我将终身难忘。”能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新娘邹欢感到非常幸运。她说,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办喜事既热闹又省钱又省心,而且比在酒店更有特色、更有味道。

  “文化礼堂作为一个传承、宣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平台,它既是农民的精神家园,又是新人的幸福殿堂。”前爿村支部书记程自安表示,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里,婚俗文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繁荣灿烂的中国民俗史上,婚俗却是其重要的部分。漫漫历史长河,中国婚礼习俗林林总总各有不同。朝代更替,地域变迁,婚俗久经发展,尽管有些礼仪逐渐淡出,但保留下来的精髓依然独具魅力。如今在文化礼堂里举办婚庆仪式,把现代生活与传统习俗相结合,让本村新婚青年共同在传统婚礼仪式下完成婚礼过程,使他们在村民的见证下实现结婚誓言,是传承礼仪习俗,展示传统文化魅力的一个新的诠释。

  据了解,前爿村文化礼堂是昆阳镇首批文化礼堂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自该礼堂建成后,就充分利用农村乡土文脉,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同时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文艺汇演、开设公益养正学堂以及经常性举办捣年糕等各类具有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集聚人气,吸引眼球,着力打造集教育、娱乐、礼仪、民俗传承于一体的农村精神家园。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辛文)

网络编辑:雷鹏

民俗婚礼走进前爿村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