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萧江:喜气洋洋迎新春热热闹闹贺新年

2015年02月17日 15:07: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农历羊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连日来,萧江镇精心组织,积极筹备,迎春活动好戏连台,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深受市民欢迎。

  捣年糕写对联感受传统文化

  2月12日、农历十二月廿四,是南方传统小年。在萧江镇潘南村,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准备过年,捣年糕、写对联历来是该村的传统,当天,在该村新建成的文化礼堂里,欢呼雀跃声不绝于耳。

  走进礼堂大厅一看,村民围在石臼前,刚蒸熟的米粉被倒在石臼中,一位村民拿着一柄长长的石锤开始往米粉上捣,另一位村民蹲在一旁,一只手放在冷水盆里,在石锤每次往上抬起时,迅速地在石锤前端摸一把,使石锤前端蘸上冷水,以此确保再次砸下时不会被米粉粘上;而他的另一只手则同时迅速地翻动米粉团,使米粉的各个部分都能受到石锤的捶捣,两个人的动作配合协调默契。“嘭嘭嘭”的捣糖糕声有节奏地响着,和着围在周边村民的叫好声,形成了一道别致的过年风景。年糕一出臼,村民们就忙着把年糕搓成一个个大小相同的圆柱形,放在模板上压实压平。看着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村里的小朋友也忍不住想露两手,把做好的年糕收集摆放在一起后,根据自己的想法把年糕作成各种模样,元宝、刺猬、兔子,各种形状的年糕在他们的手下一一展现出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真的好有意思啊。”今年9岁的小男孩壮壮一边捣鼓着自己手上的年糕,一边笑着告诉记者。据该村村书记温从国介绍,该村今年特意买了上千斤糯米,以便把制作完成的年糕分发给每位村民。

  与大厅里热闹的场景有所不同,文化礼堂的书画室里,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教导下练习书法,并亲手书写自己独特的春联。在另一边,本村的老书画家们也被邀请了过来,现场为村民们书写春联。每当他们写好一副,春联就会被早已排好队的村民们领走。“书法家们写的对联比买的有意义多了,我要把这幅贴在大门上。”刚刚拿到对联的温大叔笑得合不拢嘴。现场,书画家们还提供书写对联服务,让村民挑选自己喜欢的对联内容,由他们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寓含吉祥祝福的新春对联,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为羊年新春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猜灯谜听戏剧村里年味十足

  “红红小嘴绿鹦哥,大力水手最爱它”,打一蔬菜……在西岙村文化礼堂,古色古香的柱子之间挂满了许许多多的灯谜,一群孩子围着柱子上的灯谜苦思冥想。这时,一个小伙伴大喊,“我知道了,大力水手最爱的是菠菜。”知道了答案的小朋友在一群小伙伴的簇拥下到兑奖处领到了一个崭新的篮球。礼堂内气氛十足,在挂满纸条谜语的柱子前,大家或认真读题,或低头沉思,不时地相互交流讨论着。而一旁的兑奖处,猜谜正确的村民拿到了展示自己智慧的奖品,笑得不亦乐乎。“猜灯谜,挺好玩的,猜对了还能得奖品。”村民陈老伯在活动现场开心地说,他特地把自己的孙子也带了过来,感受这种浓郁的传统文化形式,大家边学习边交流,即可以学到知识,又可以增进感情。

  据悉,此次活动共收集和创作了灯谜800条,内容涵盖了成语、自然科学、天文地理等各方面知识,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这次活动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群众参与的面比较广,更能调动起春节过年的气氛。”该村村书记陈志明说。

  而与西岙村相隔不远的新华村文化礼堂内,又是另一番热热闹闹的气氛。远远的,就能听见敲锣唱戏声,走进一看,原来新华村“迎新春幸福年”京剧专场活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盛装打扮的京剧演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演着一幕幕京剧好戏,《水斗》《银屏公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目轮番上阵,让观众过足了戏瘾。一幕戏演罢,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村民李老伯告诉记者,他是京剧的顶级粉丝,听说村里叫来了京剧团,他拉上老伴中午1点钟就准时在礼堂内占好了好位置。“我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听京剧,这次听3天,可过瘾啦。”李老伯笑着说,该村利用新修的文化礼堂为老百姓献上3天大戏,而且还特意邀请了浙江省红旗青年京剧团来演唱,从2月12日开始到2月14日,连唱3天,每天唱足八小时。(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方裘裘

萧江:喜气洋洋迎新春热热闹闹贺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