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行走在传统年俗里的平阳

浓浓年味处处欢

2015年02月17日 15:07: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木偶剧团在昆阳镇南丰村表演 (平阳新闻网记者 翁启业 摄)

  红彤彤的灯笼,喜盈盈的窗花,热腾腾的团圆饭,乐融融的全家福交织成一片温馨的春节序曲。羊年将至,我县的大街小巷充满浓浓的新年气氛。在这即将辞旧迎新之际,记者带你走出家门,领略具有浓郁传统特色的年俗活动。

  记者从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丰富和活跃全县人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县文化系统举办2015年“幸福生活,欢乐新春”文化艺术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将在昆阳、鳌江、萧江、山门等镇(乡)开展,将独具平阳特色的传统年俗带入百姓家,为当地百姓送去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木偶戏、单档布袋戏、捣年糕、送春联……记者发现,今年传统活动还真不少。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捣年糕时,面团和石臼间相互摩擦,几十斤重的石捣子砸向糕团,“澎”“澎”的声音在这热气腾腾中向空中飞扬。现在,不少人家里依旧保持着手工制糕的技艺。据悉,从2月中旬开始,昆阳、鳌江、萧江等地都陆续开展捣年糕活动。

  春联,抒发美好愿望,用最简洁精巧的文字,祈求对美好愿望的憧憬。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将家里收拾干净整洁后,都会贴上崭新的春联,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带来好运。当家门口贴上春联时,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这种喜气的春联,一幅只要8元钱,近期销量很不错。”昆阳镇白石街某商铺的老板指着一幅春联告诉记者,带有“羊”字的春联,比较受市民欢迎。

  北港渔鼓,在我县北港地区流传甚广,彩色的竹筒,演绎出一首首节奏轻快的曲子,深受百姓喜爱。经过历代艺人的不断完善,北港渔鼓逐渐吸取木偶戏和南戏等戏曲技艺特点,更加通俗易懂。它的主要演唱形式为单人独唱,以唱为主,道白不多,演唱语言为闽南方言。说唱时将长竹筒斜放在膝盖上,用左肘护住,左手握着简板打节拍,右手按长筒底端,用手指轻拍底端蒙皮,发出“蓬”“蓬”的声音。唱词格律和押韵方式灵活,一般以七言为主,文字平实。技艺娴熟的艺人们用简单的工具,通俗的语言,描绘出生动精彩的平阳人文精神和生活习俗。据悉,2月21日~2月25日,在萧江镇各社区,我县北港渔鼓非遗传承人——杨化念先生将带来渔鼓连连唱。

  布袋戏是我县传统的民间戏曲艺术,它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深受老百姓喜爱。表演时,艺人端坐在台后的戏笼上,艺人可以看到观众,观众却无法看到艺人。艺人通过一张小花板,随时用戏曲人物的动作、声音与台下观众进行情感交流。技艺娴熟的艺人们,操纵着数十个小木偶并演奏乐器,演出一台热热闹闹的戏,演绎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据了解,春节期间,单档布袋戏传承基地——山门镇将在山门镇图书馆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布袋戏演出。

  越剧,有着优美动听,极具江南韵味的唱腔;婀娜多姿,唯美典雅的步伐。眼波流转,云步轻点,温柔喟叹,孕育出婉约轻灵的诗情画意。看那一拨换好戏服上好妆的女子,袍袖挥舞间,就成了潇洒豪放、风流倜傥的男人,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据悉,羊年元宵节期间,县小百花越剧团将在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开展越剧演出。3月1日~3月5日,南雁镇文化服务中心也将邀请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在五十丈村开展“过大年,看大戏”演出。春节假期,约上三五好友,品茗听戏,真是好别致。(平阳新闻网记者倪雪均)

网络编辑:方裘裘

浓浓年味处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