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公共自行车受欢迎 2153名市民已办借车卡

2015年02月12日 14:55: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公共自行车被汽车包围

  汽车挡住公共自行车出入

  电动车停进公共自行车车桩

  昨日,记者从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昆阳镇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月1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截至昨天,共有2153名市民办理借车卡,有13779次借车记录,日最高办卡量302张,日最高借车次数1625次。

  一天最多办出302张借车卡

  昨天,走在街上,记者发现不时有绿色的自行车穿行而过,低碳健康又方便的公共自行车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记者对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了调查采访。在新桥头新华书店租车点,两处停车卡座上的20个停车位里只剩下10辆自行车,其余都被借走。“这几天办卡租车的人特别多,一天最多办了302张。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上下班高峰期,一些热门站点会出现无车可借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该公司专门配备了两辆电瓶调度车用于站点间的车辆调度,同时还派遣6名站点巡检人员对热门站点进行跟踪,及时对满桩或空桩进行处理,确保市民能及时借还车。

  为方便市民办理借车卡,除了原有的6个办卡网点以外,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还在县人民医院斜对面设立“公共自行车便民临时办卡点”。昨日,市民张女士开车来到临时办卡点,办理了一张借车卡。张女士说,她家住在昆二中附近,一般开车上班,现在昆二中附近有了公共自行车站点,办张借车卡方便多了,以后出门办事,如果距离不是很远,就不用开车了。“坐公交车拥挤,出租车难等,人力三轮车又贵,自己开车找车位麻烦,租辆自行车,想上哪就去哪。”在临时办卡点,刚办完借车卡的叶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办卡原因。

  像张女士、叶先生这样有车也办理借车卡的市民不在少数。据统计,从2月1日办卡以来,35岁至50岁年龄段的办卡者有1572名,占总办卡人数的73%,其中,有不少是有车一族。此外,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办了借车卡,方便又环保。

  自行车被围堵,难出入

  “汽车挡在公共自行车桩位前,自行车不能借也不能还,这种行为太不文明了。”近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昆阳城区部分公共自行车专用停车位被占用,导致公共自行车难以出借,调度车也无处停放卸车。

  “下班骑车回家,到了小区门口,却看到自行车车桩被汽车挡住了,直接崩溃。”住在安居二区的张先生近期经常以公共自行车代步,但最近几次遇到的问题,让他有点窝火。张先生说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就在小区对面的人行道上,这带常常“车满为患”,不少私家车车主便把车开上了人行道,霸占了公共自行车的车位。“为此,我经常要骑车去别的站点还车,再走回来,这样一来,原本便民的自行车变得一点都不方便了。”

  对此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鲍宗待表示,一些私家车车主为图方便,将车停放在公共自行车后面或者自行车调度车的专用停车位里,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在此,呼吁广大私家车车主能够换位思考,尽量减少不文明停车现象,不要为了个人利益而侵占公共资源,也呼吁广大市民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自行车租赁环境。同时,如果市民发现有存在私家车占用公共自行车停车位现象,影响市民骑行的,可以拨打公共自行车客服热线0577-58180007、0577-58180009,该公司也会第一时间向交警、城管等有关部门反映,把违停车辆信息发给他们,通过他们与车主取得联系,让其前来挪车,若车主存在屡教不改或影响较恶劣的行为,除罚款外,他们或将从严处理,把车辆拖走。

  市民有话说

  一、希望押金能少一点

  公共自行车无疑是便民的工具,但是有部分市民反映,租赁自行车的押金有些高,超过了自己能接受的范围。

  小陈是一名上班族,上下班如果骑自行车会方便许多,因为他的单位附近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但是对于要不要办理自行车借车卡小陈有些犹豫。小陈了解到,办一张公共自行车借车卡需要400元的押金和100元的预存资费。而在温州市区,押金只要300元。“为什么县城的押金会比市区的还要贵200元。”小陈不解地说:“500元在其他地方都能借2辆了。”他表示,他一家有3口人,公共自行车推出后,他本想给家里人都办卡,可一听到一共要交1500元的押金,不禁有些犹豫:原本以为便宜便民的交通工具,想不到也不是很便宜!

  对此,鲍宗待表示,温州是2012年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那时投入市场的自行车基本采用铁架材质,其成本价大概是四五百元,而我县目前采用的自行车是市场上最新款公共自行车,市场价为700元。该自行车全身采用铝合金车架、高强度不锈钢车篮,全车螺丝、链条等配件都是采用铝合金材质,具有很强的防锈、耐腐蚀功能,同时铝合金材质也大大减轻了自行车车身重量,市民骑行会感觉非常轻便。“成本的不同也导致押金金额不同,另外押金和预存资费是可以在市民关闭租车功能时予以退还的,请市民给予理解。

  二、希望能增加站点

  欧阳小姐住在县体育馆,当她知道公共自行车要推出后十分兴奋,感觉会方便许多。可是公共自行车真正运营后,她发现离她家最近的站点也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记者了解到,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至少需要3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然而在老城区,不少地方道路狭窄,人行道路甚至只有一米宽,要想在这些地方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有点难。

  而老城区很多沿街商家也不愿意将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立在其店门口,认为挡了他们的“财路”。“本来老城区道路就不够宽,如果再在路边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我这生意怎么做?此外,一个站点竖立在我的店门前,谁还能看到我的店铺。”西直街上一位店铺老板说。

  对此,鲍宗待表示,公共自行车一期站点的设置是县有关部门经过多次实地查看后确定的,主要考虑昆阳主城区范围内如医院、社区、商业中心、农贸市场、办事中心等人员密集区域,外围布点要作为二期规划并根据大部分市民的需求再作调整,“目前的站点不可能满足所有市民的需求,我们只能在下一步的建设中逐步予以完善。”鲍宗待说,一期布点都是主城区主要街道,在设点时可能会涉及极个别商家店面,但影响应该都很小,所以也请大家予以理解和支持。(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实习生 钱畅)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公共自行车受欢迎 2153名市民已办借车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