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鸡毫笔书法,书法中的绝技

2015年02月12日 14:55: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用鸡毛制作的毛笔,亦称鸡毫笔、鸡绒笔、鸡毛颖等,属于软毫笔类,一般用公鸡胸前毛制作。制作时,先将鸡毛浸泡于水中,后用镊子将鸡毛一一筛选,再根据长短和质地的不同进行捆扎、晾干,切平根部装入笔杆腔内,将之胶住,鸡毫笔乃成。鸡毫笔笔头状若蒲公英,着墨后,如吸足墨水的棉花球,笔软如棉团,具有濡墨快,行笔易的特点,但亦有难掌握,难储墨,字易流于松散无力等难处。

  鸡毫笔是毛笔中最柔的一种,需有深厚的书写功力和经验者才能作书。用它书写的作品,笔势奇宕,字迹丰满,具有苍劲有力、婀娜多姿的魅力。有史记载,在宋代已出现鸡毫笔书法,但终因鸡毫笔书法难度大,曲高和寡,使用者甚少,传到至今,擅用鸡毫笔之人已寥寥可数。2014年,鸡毫笔书法,正式入选我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借此将此绝技传承下去。

  墨色的字,白色的墙,翰墨流溢的昆阳镇十八家路47号,吴招廉先生住于此地。75岁的吴老先生身着唐装,清、静二字刻印脸庞,融于岁月痕迹。正如其所说,心静、心清,字亦清,吴老先生以此要求自己,度过25年及更多的鸡毫笔生涯。6岁时,跟随舅舅及温简裕老师学习,开启书法大门;53岁时,师从著名书法家张鹏翼先生;75岁时,依然坚持鸡毫笔书法传承。吴老先生谈及初见鸡毫笔书法时,笑言是一见倾心。1990年5月,有缘与张鹏翼先生同处一单位,在楼上楼下的往返欣赏中,50岁的吴老就此进入鸡毫笔书法的汪洋大海,义无反顾,一心专研。三年时间,本多毛蓬松的鸡毫笔竟只剩一根鸡毛停留在笔头,吴老先生的友人接连劝阻其放弃,言此书法不是主流,无人能欣赏。“93年写出九米长的《怀溪千字文》得到张鹏翼先生的认可,让我坚定鸡毫笔的道路。”吴老先生表示,鸡毫笔书写极难,要“以柔克刚”,若把握不好,字臃肿,如“墨猪”,得有一定功底才能执笔书写。“现今平阳擅于鸡毫笔书写的只有两位,若再不保护传承下去,或许后辈无法再见到此绝技。”吴老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一直努力不让鸡毫笔书法在自己手中断掉,现已有金其庸等两三个得意徒弟,希望他们能继续传承下去。

  “以前都不知道有鸡毫笔书法,后来在南雁荡山的凉亭牌匾上看到,觉得鸡毫笔写出的字苍劲有力,但不知什么是鸡毫笔,后来回家查询才知道,这是这样一种罕见的书法。”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当他的朋友知道这些字是用鸡毛写成后,纷纷惊叹不已。(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

网络编辑:方裘裘

鸡毫笔书法,书法中的绝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