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破解难题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县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办公室工作回顾

2015年02月06日 16:3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4年,县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办公室以“民生水利促和谐,防洪工程保安全,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以“克难攻坚六大行动”为载体,着力破解工程建设的资金筹措、土地农转用等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加快推进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投资16.5亿元,建堤8.1公里,20年一遇)、麻萧段防洪工程(投资9.38亿元,建堤20.35公里,20年一遇)、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双树下游段)Ⅲ标段(平阳县实施段)(投资7609.4万元)等三个国家、省级重点水利工程,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安全保障。

  资料图

  未雨绸缪促前期

  鳌江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投资大、治理内容多、涉及面广的工程,有关部门必须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整治鳌江流域,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资料图

  工程的顺利开展,建设资金及土地指标是首当其冲要处理的问题。为此,一年来,县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办公室多次到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省发改委、水利厅、国土资源厅汇报联系工作,要求加大对我县水利项目的资金补助力度,尽早下达补助资金。据介绍,目前该办已争取到麻萧段防洪工程国家、省级补助资金2.98亿元、地方发债资金5000万元;争取到横阳支江平阳段防洪工程省级补助资金1600万元;争取到省统筹土地指标950亩等。此外,该办会同土地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土地指标并做好农转用报批工作。现在,麻萧段防洪工程用地和安置地指标2426亩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并完成该段7个工程标、1个监理标和1个工程勘察设计标的公开招标工作。同时,为切实解决工程建设资金紧缺问题,该办根据县政府的融资工作要求,积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就项目融资的抵押物、资金筹集、土地报批等内容进行洽谈对接。目前,向农发行总行申请的第一笔贷款,2014年年底已发放并投入使用。

  循序渐进抓进度

  资料图

  2014年,该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工程的前期报批和施工工作。截止目前,麻萧段防洪工程施工Ⅰ标、Ⅱ标、Ⅲ标、Ⅳ标四个标段已经进场施工建设,Ⅴ-Ⅶ标段进行政策处理中,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8亿元。水头段防洪工程已经省发改委立项,可研报告已经通过省发改批复,水保、环评专题已经完成技术审查,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圧覆专题报告已经完成,规划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正在申报中。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双树下游段)Ⅲ标段(平阳县实施段)的施工招投标工作,工程项目部已经完成建设,目前正进行政策处理、施工准备。

  层层把关保质量

  资料图

  鳌江流域的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肩负着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同时还承载着提升弘扬水文化等任务,推动建立一个健康活力、情趣盎然的城乡生态系统的历史使命。为此,该办狠抓质量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严格把好工程建设质量三道关。

  开弓没有回头箭,好的设计对工程意义非凡。该办严把设计质量关,督促设计单位认真吸取专家审查意见,充分消化专题研究成果,严格遵循技术标准,统一组织标段互验,规范设计审核,确保各设计参数取值合理,工程结构、施工组织安全可行。

  在施工监管方面,该办指挥部对工程项目具体化、责任化,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以“设计图纸、技术规范、施工合同”为监管标准,突出监理的监督管理职责,工程管理人员采用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建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并对重点分项、分部、关键工序和隐蔽工程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同时,该办还派驻9位水利工程技术人员适时邀请省、市、县技术专家,及时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试验检测结果标准、可靠,真正达到以数据控制工程质量的目的。

  防患未然话安全

  安全生产是确保工程完工的前提和保障,该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各级安全生产网络建设,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2014年,该办结合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深入各施工现场,广泛宣传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目的和意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观念,有效提高了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2014年,该办下大力气狠抓基坑开挖、高边坡作业等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安全台账,全年共开展专项检查12次,并在专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中,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质量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并抓好落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平阳新闻网记者 张贤媛)

网络编辑:方裘裘

加快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