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鳌江: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

2015年02月06日 16:3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鳌江全景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许良照 摄)

  百年商埠书锦绣,瓯越明珠展新姿。

  纵观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鳌江镇坚持“转型发展、跨越崛起”的主线,集中力量拉框架、建平台、兴产业、优环境、强保障,全力以赴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鳌江流域综合交通中心、鳌江流域滨海产业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抢占鳌江流域发展战略制高点,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4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08.2亿元,同比增长8%;全年财政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47.92%。灿烂的成绩单,述说了鳌江全镇干部的实干苦干和群众的共同努力。

  东塘河风光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鲍小红 摄)

  投资驱动+项目拉动城市发展有了新面貌

  在鳌江滨江商务区,万达广场已经开业,银泰城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鳌江四桥胜利开工,滨江中路一期、滨江片支路网实现通车,海关路、育英街等一批断头路顺利打通,环城北路和东路、务垟西路启动建设,鸽巢路二期二标段、滨江中路二期、疏港大道延伸线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在鳌江,各个项目的建设场景正不断上演。

  过去一年,鳌江镇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紧抓滨江片、城北片、城西片三大片区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全年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88.32亿元,同比增长23.4%。在强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强攻安置房项目建设,下桥小区成功结顶并抽签定位,胜利路安置房圆满交付,蓝田花苑安置小区、下埕小区贷款有力到位,旧城五期顺利开工,东江生态发电厂安置房、九亩下安置房、下埕花苑前期工作不断推进。此外,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中塑国际城、汇鑫·新天地先后落地开工,全年实际到位内资21.64亿元,平阳万达广场满铺开业,滨江片商业地标效应迅速显现。

  江滨路夜景(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鲍小红 摄)

  南麂沙滩(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曾新民  摄)

  平台建设+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有了新活力

  “鳌江现在大兴建设,大项目一个接一个,以后生活条件肯定会提高,发展前景很不错,我想毕业后回家乡来发展。”放假回来的大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这些档次高、投资大、功能全的大型服务项目是吸引他今后回来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注重服务业发展的同时,该镇更是加快推进四大工业平台建设。2014年,该镇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88亿元,同比增长9.4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限上销售收入65.21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税金23939.5万元,同比增长10.37%;工业用电量33057千瓦时,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性投资6.15亿元。

  走进鳌江机械机电科创园,一期建设已经明确了入园企业名单;城西小微园、钱仓标准厂房前期工作有力开展,墨城工业园区二期规划加快调整。工业平台的建设,需要加强合力扶工的力度。2014年,该镇出台了工商业发展奖励办法,顺利推进驻企服务员工作,并开展“警务进项目”行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实现2家企业规下转规上。

  此外,该镇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浙南电商产品贸易服务中心、鸽巢路电商辅助园相继成立,“电商换市”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同时,全镇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5.44亿元,同比增长1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同比增速15.43%。重视农业“两区”建设,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健康发展,全镇都市休闲农业园达到8家,共实现投资6800万元,土地流转8000多亩。

  钱仓岩陡山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周仁多 摄)

 

  综合整治+生态建设城乡环境有了新形象

  很多人都认为,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以环境为代价。但鳌江人明白,金山银山也换不回家乡的绿水青山。

  2014年,该镇紧紧围绕“抓环境就是抓民生、抓发展”,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加快“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自加压力设置18个镇级美丽乡村创建村,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覆盖面,大力度推进农村洁化、美化、绿化工作,厚垟示范村和荷莲、书阁、岭根、联丰、城北等重点创建村工作有力推进,西湾墨城城新线温州绿道2号线成为一道美丽的滨海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下河周”活动,进一步巩固“两河”整治成效;深入实施水乡文化提升工程,成功承办全市第二届“美丽浙南水乡”现场会,东塘河生态公园荣获“省级生态示范河道建设优秀工程”称号,全年再添50个滨水小公园;完成镇区地下综合管线普查,新开工和竣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0个和8个,惠及农民5939户。同时,常态化实施“四边三化”行动,有力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累计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面积7.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面积45.6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面积17.5万平方米、违建拆除面积56万平方米。

  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

  驶入新的征程,鳌江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该镇强化弱势群体慈善救助工作,开工建设梅源、墨城中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启动全镇养老场所及养老设施布局规划。文体工作卓有成效,新增岳巢、垂杨、梅源、岭根等农村文化礼堂和雁峰企业文化礼堂,以及社区文化礼堂,开办市民学校公益讲坛;镇文体中心高效运转,文化阵地进一步扩张,成功举办首届鳌江读书节、钱仓清明文化节、“万达·鳌江文化之旅”等活动,顺利获得“省级文化强镇”荣誉称号;鳌江划大龙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鳌江文化服务中心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教育事业继续领跑,鳌江新五中正式投用,新纪元学校新校区即将开工,天真幼儿园、徐家站幼儿园即将落地。文明创建不断深入,以解决城区交通拥堵和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车站大道等十条文明示范街及火车站前文明示范片区创建初显成效。积极发挥舆论引导应对能力,有效扭转鳌江公园违建、兴鳌混凝土违建违排等舆论劣势,鳌江网微信公众账号影响力得到加强。

  同时,该镇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和平安创建,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加强维稳长效机制建设,全力做好社会各项活动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场、村级组织换届等社会稳定工作,大力推进民间非法宗教场所拆违工作,坚决整治“三无”船只;积极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顺利承办全省“一打三整治”现场会,成功列为国家海洋综合减灾温州示范区试点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通过平安村居、平安小区、平安单位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培养平安鳌江细胞。常态化开展平安宣传,有效提升平安建设知晓程度,进一步夯实平安鳌江创建基础。有力组织重点区域消防演习,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饮食安全。

  群众路线+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有了新成效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在鳌江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该镇扎实有序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持续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会、民主恳谈会、周一夜学、干部培训班、征集“微心愿”系列活动。此外,依托“民情E通”信息平台,全面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强基惠民;开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程,组织党代表接待走访基层,指导成立镇级两新组织党建讲师团;深化开展“一企一品、一域一群”“村企结对,村企共建”两新党建示范创建活动,完成“党员岗位闪光工程”“红色培育计划”两个党建品牌的建设工作。

  2015年,立足于历史奠定的商业基石,趁着新的历史起点,蕴涵向上的成长能量,鳌江蓄势待发,再续百年商埠新辉煌!(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素拉)

网络编辑:方裘裘

鳌江: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