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平阳苏步青学校——蔚然学风传千古

2015年02月06日 16:3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苏步青学校是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生前(2000年8月)首肯签字同意创办的一所民办寄宿制初中。学校依山而建,环境清幽,学风蔚然,紧邻57省道,交通便利。学校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近两年来,学校投入5000多万元,兴建教学大楼、塑胶跑道、学生公寓和餐厅。经过14年努力经营,学校从开办初6个班216名学生,发展到现在35个班级学生1558人,生源遍布温州南部各县。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孩子分享学习的快乐、参与的体验、合作的愉快。

  发扬“苏老”精神培育学校文化

  苏步青教授是一位从腾蛟走出来的数学大师、大教育家,对家乡腾蛟有着浓郁的情感。“梦里家山几十春,寄将瘦影问乡亲。何日共赏卧牛月,袖拂东西南北尘。”他虽身在异乡,却心系故土,时时刻刻关心家乡的教育发展。2000年,98岁高龄的苏老,在临近人生终点时,首肯同意在他的家乡创办以“苏步青”命名的学校。这是苏老对家乡人的信任与重托,也是给家乡人莫大的荣誉与厚爱!从此苏步青学校踏上了征程。

  学校秉承苏老“培养人才,要一代超过一代”的教育思想作为办学理念,将“发扬苏老精神,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育人目标,在“严谨、启智、超越”校训的引导下,努力营造“成长在于勤奋与坚持”的校风、“攀高贵在少年时,为学应竭毕生力”的学风和“严师出高徒,高徒出名师”的教风。

  学校这了传承“苏老”精神,创作《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成长》校歌,开发以苏老故事为内容的校本课程《小溪》,刊出《青苗》文学报。完善走廊文化、楼梯文化、班级文化等校园文化的布置。每年通过一系列的“苏步青文化节”活动,让“苏老精神”走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走进学校每个师生的心灵,让校园都能成为育人的理想场所。

  创建“小三家”平台提倡分层发展

  2014年温州市小数学家李泽、黄郑思宜

  2013年温州市小数学家马祥、白泽凯

  自2002年开始,苏步青学校就实行分层辅导的教学模式。这种方式不同于“抓中间、带两头”,也不同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是在教学辅导过程中时时处处面向全体,关照每个个体,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学校成功创建温州市数学家摇篮工程活动基地、温州市“小科学家”培养计划基地、温州市“小文学家”培养计划基地,并按照温州市“小三家”基地学校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激发学生对数学、科学、文学的兴趣与热情。近三年,陈文集、马家豪等15位同学获得温州市“小三家”称号及提名奖,董霜霜等20多名同学获得平阳县“小四家”称号及提名奖。近六年,该校向杭州二中、杭州学军中学、温州中学等浙江名校输送88名优秀毕业生。优质的教育质量与特色的学科魅力,博得不同层次的学生家长普遍的认同和拥戴。

  开展社团活动促进个性发展

  大型诗歌朗诵会

  “体艺2+1”“快乐星期六”“35个学生社团”“四大节”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了不同学生发展需要,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体生活,为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在征文、音乐、美术、篆刻、剪纸、合唱、课本剧、网页制作、演讲、科技制作、科学实验、科技小课题、研究性学习、数学小论文等县“四大节”活动中,每年市县两级获奖学生人数达600多人次。这是该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新课程改革的一大举措,也是培养学生能力、张扬学生个性的重要途径。

  改革评价制度追求人人发展

  纪念苏步青诞辰110年

  在每周之星、每月风采少年、学期单项奖及阳光少年等活动的评比中,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思想,关注学生的今天,关注学生的明天,使所有的学生都得到发展。推行“阳光少年”评比,将其作为学校综合性荣誉,代替原来的“三好生”,从原来的“三好生”的综合性评价发展到学生发展性评价,从以往的被动性评价发展到以学生为主体性评价,变单一评价为多元评价,发展多样性学生。

  评价的过程一般以每周之星、每月风采少年、学期单项风采奖(美德少年、学习标兵、体育健将、才艺之星、优秀干部五类)及星级阳光少年评比为主。

  单项奖一直是每位同学张扬个性的一个标志。为了引导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梦想,促进多元发展,让同学们在每个学期都为自己设定不同的目标,通过申报、实施、评估三大阶段,关注过程与发展。获得一项即为一星级阳光少年,以此类推,三年时间里全部获得五个单项奖的学生命名为“步青少年”。

  加强合作办学谋求共同发展

  2014年,在复旦基础教论坛上,复旦大学把复旦二附中、上海同济中学、苏步青学校、义乌望道中学、江苏马相伯学校确定为复旦家族学校。学校共同遵循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教育思想,注重复旦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上海复旦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复旦家族学校生根发芽,并向周边地区形成辐射。

  目前,该校依托复旦家族学校这一平台,与众多优秀的兄弟学校形成学校同盟关系,拥有丰富的校际资源。并于2014年在苏步青学校,与望道中学成功举办了两届复旦家族学校学生干部的高峰论坛。

  促进家校联动推动和谐发展

  师生小家庭——由于社会的变化,当今社会离异家庭、家长在外经商比较多,学生在校时间比较长、关心不够的情况下,学校工作不断创新,形成了个性化的管理模式——“家师制”。该校每15个学生就配备一个“家师”,结成师生小家庭。“家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要将德育全面寓于教学之中,实现全面育人,促进每一位学生均衡发展,深得家长的赞许。

  家长督学——家长代表为期一天的督学,完成“七个一”,即参观一次校园、听一节课、与老师做一次交流、与学生进行一次沟通、与校领导做一次访谈、完成一份问卷、完成一份督学报告,让家长了解学校、参与学校、宣传学校、帮助学校、支持学校、提升学校,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成长。

  新的征程上,苏步青学校全体师生信心十足、豪情万丈,向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苏步青学校——蔚然学风传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