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新华书店告诉你:2014年啥书最畅销

2015年02月03日 14:59: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孩子是新华书店购书“主力军” (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摄)

  2014年,你买了哪些书?日前,记者走访我县新华书店,从其2014年度图书畅销榜中发现,儿童图书去年最受读者追捧,中国文学及生物科学则平分秋色。

  儿童图书成主流  

  占据榜首的《草房子》是一本儿童文学书,由9个章节组成,通过几个不同命运的孩子来彰显儿童世界的真、善、美。该书叙述风格谐趣庄重,整体结构独特新颖,情节设计曲折,是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该书描写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6年小学生活。6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作者曹文轩说过:“阳光下的一片草房子一直在我心中。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生活,代表了一个时代,代表了一种价值。那时候的人是和草房子联系在一起的。”

  儿童文学评论家张美妮教授评述道:“当我们一页页、一章章地读着这部小说时,闪耀在眼前的是一道道满盈爱心和可贵人格的光彩。小说感动了今天的读者,也将感动明天的读者。”

  对于《草房子》受读者喜爱的原因,平阳新华书店联东门市部主任陈舜教分析道:“曹文轩的小说《草房子》,强调童年的感动都是相通的,使人想起浪漫、温馨、遥远的记忆,想起那美丽的童话。它不仅受孩子喜欢,也很适合成人阅读,书中包含了丰富的哲学道理,足够一辈子去品读。”

  就读高一的小林谈到《草房子》时,表示自己被作者优美的文笔所感染。离我们而去的小学生活,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经历,不幸少年与厄运抗争的悲怆,残疾少年对尊严的坚守等,都在这所并不大的草房子里扑朔迷离地上演,给人撼人心魄之感,甚至催人泪下。

  此外,同是儿童文学类的《窗边的小豆豆》《青铜葵花》也均取得不俗成绩。前者被誉为畅销榜的“常青树”,讲述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如何从“怪怪”的小豆豆长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后者是曹文轩的经典代表作之一,写的是一个乡村哑男孩青铜和城市女孩葵花的故事。他们遭遇了火灾、水灾、蝗灾等一切的苦难,却在风雪严寒、饥饿、贫困中挺立,在苦难中成长。两本书都是中学老师的必推书目。

  “此类书籍之所以能长期占据读者的内心,主要是因为家长对课外阅读的重视,以及孩子自身的需求。”陈主任感叹,现今太多“低头族”,微博、微信、电子书,样样受宠,而纸质书籍却从很多人生活中退出,徒留“没时间”的解释。中小学生相对简单的日常生活,以及家长、老师所提倡的纸质阅读,是儿童文学类图书销售遥遥领先的主要原因。

  学校书单成榜单

  在中国文学类中,老舍的《骆驼祥子》力拔头筹,位列总榜第七。整部小说以祥子买车的三起三落为情节发展的中心线索,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旧社会人力车夫的苦难生活,艺术概括了祥子从充满希望,到挣扎苦斗,直到精神崩溃,走向堕落的悲惨一生。陈主任告诉记者:“这本书能使人从中了解到在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穷人最大的悲哀不是贫穷,而是看不到希望。每天勤勤恳恳,忙忙碌碌,得到的不是硕果,而是欺诈;看到的不是尊重,而是鄙夷。生活只是机械地重复,看不到明天,看不到希望。”教中学语文的杨老师向记者极力推荐此书,“这部小说以上世纪20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曹文轩叙写的少年成长史《根鸟》,讲给每个少年人听的成长故事,唱给每个少年人听的成长心曲;林海音书写对童年怀念和对故乡思念的《城南旧事》,以及龙应台被誉为二十一世纪《背影》的《目送》。“这些都是中学老师的推荐读物,所以卖得特别火。”

  科学类图书受欢迎

  《生命奥秘》以再现大千世界的神奇瞬间,诠释了人类文明的隐秘片断,从众多儿童书籍中脱颖而出,荣膺科学类榜单之首。《濒临灭绝》讲述了危难中的生灵。《恐龙档案》解密了恐龙时代的秘密档案,以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三个恐龙生活的纪元为线索,开启了百余种恐龙的秘密世界,排名第六。据陈主任介绍,科学类的图书深受孩子喜欢,周末总是有一堆的学生围书店一角一起探讨科学奥秘,或者一边看一边发出小小的惊叹声。

  

  2014新华书店图书畅销榜

  

  1.《草房子》曹文轩著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2.《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著

  南海出版社

  3.《青铜葵花》曹文轩著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4.《狼王梦》沈石溪著

  浙江少儿出版社

  5.《生命奥秘》探秘者系列编委会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6.《地球息怒》《濒临灭绝》《恐龙档案》

  探秘者系列编委会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7.《骆驼祥子》老舍著

  北京燕山出版社

  8.《城南旧事》林海音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9.《根鸟》曹文轩著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10.《目送》龙应台著

  三联书店出版社

  (注:不含工具书,教辅、政治读物)

  (平阳新闻网记者宋淑莹)

网络编辑:方裘裘

新华书店告诉你:2014年啥书最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