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公共自行车开骑啦!

100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2辆电瓶调度车巡逻于35个站点,对其进行调度

2015年02月02日 15:5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市民体验公共自行车

  电瓶调度车将对公共自行车进行调度

  

  整洁大气的自行车棚里,一排绿色的自行车依次排开,刷下市民卡或借车卡,1小时内您都可以免费使用这辆自行车。2月1日上午,市民期待已久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始试运营,35个自行车租赁站点、1000辆公共自行车也全面投入使用。

  办卡方便群众赞不绝口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昆阳镇雅河路11号的昆阳信用社营业部,这里设有一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窗口,市民们可以在此办理借车卡或开通市民卡租赁功能。9时刚过,陆陆续续地就有几位市民前来办卡。李小姐住在县体育馆附近,而她上班的公司在白石街,她告诉记者,从她家走路去公司需要半个小时,虽然也可以坐公交车,但还是骑车去上班最方便。公共自行车开通后,每天早上,她只要从家附近的租车点骑一辆公共自行车,再到新桥头新华书店前的站点还车即可。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营,大大方便了像她这样的上班族。

  同样举双手赞成公共自行车开通的还有住在佳乐花苑的叶先生。当天,叶先生在路上看到有人在骑公共自行车,一打听知道可以在指定农村信用社办卡,他二话不说带齐了身份证、市民卡马上奔赴信用社,填写了借车卡申请表。5分钟时间,一张新鲜出炉的自行车借车卡已经到了叶先生手里。“现在卡办出来了,我刚好可以骑车回家,以后上班骑车去只要七八分钟就能到单位了。”叶先生笑着说。

  在办卡点,记者了解到,要办理借车卡,年龄在16周岁至70周岁的本地居民可凭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办理;非本地居民要凭有效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办卡。同时,申请人要拥有11位能联系到申请人的手机号,帮人代办的须出示办卡人及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特别要注意的是,借车卡初始必须预存100元超时资费。若卡内超时费金额低于20元,则无法借用车辆。办卡成功后,市民若有遗失补卡、换卡或者退卡的需求,必须到平阳县交投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窗口(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大楼内)办理业务。

  此外,平阳籍市民办理市民卡或普通卡开通租赁功能时,每张卡须缴交400元信用保证金并预存100元超时资费,其他人员办卡则每张卡须缴交600元信用保证金并预存100元超时资费。用户的收款收据、平阳公共自行车借车卡申请表及附带协议作为收取保证金凭证及退卡依据,申请人须妥善保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若以市民卡开通租车功能的市民要妥善保管好卡,由于目前全省市民卡技术层面的原因,一旦丢失,卡内以电子钱包形式预存的100元超时资费将无法追回,届时,补办的市民卡内必须要重新预存100元的超时费,对此,平阳县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技术层面的原因目前全省都无法解决,所以在此提醒市民们一定要妥善保存自己的借车卡和市民卡。

  记者体验租还车过程方便快捷

  公共自行车究竟什么样?在白石街的自行车服务站点,记者远远地就看见一排绿色的自行车。外观绿色清新,车身前方还放置了一个铝合金小篮子,可供市民放置物品,坐椅还可调整。据了解,自行车采用的是山门镇温州宝时路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公共自行车,绿色的车身颜色既清新又环保,与“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主题不谋而合。车身采用铝合金材质,骑行更加轻快;车胎是实心胎,能够有效避免漏气和爆胎;坐垫可快速升降及锁定,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调整坐垫高度;自行车连接部件均采用不锈钢材质,防锈防雨还能防盗。

  外观上非常美观大方,那么,租车、还车的过程,操作起来是否方便呢?2月1日,在县交通运输局大楼附近的自行车服务站点,记者用工作人员的测试卡体验了一下,整个过程都有语音提示,非常方便快捷。记者将借车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柱感应区上,听到一声语音提示“请取车”,接着锁止器“喀”一声打开,几秒内顺利将车拉出,借车成功。记者调了调坐椅,让自行车符合自身骑行需求。整个骑行过程,记者发现车身稳定、轻便,较为低矮的车身也方便老人、青少年骑行。

  还车时,将公共自行车平稳推入锁止器,听到“请刷卡”的语音提示后,将借车卡在公共自行车锁柱感应区上一刷,再次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后,收回卡,还车成功。同时市民还可在站点控制器上自助查询自行车借还信息、卡内余额及交易记录,并可查看周边站点实时可借车数量及可还车数量。

  公共自行车使用注意事项

  公共自行车如何收费?使用中,如果不小心造成车子损坏该怎么办?带着几个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平阳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宗待。

  问:公共自行车如何收费?

  答:为提高使用效率,减少恶意占用车辆的情况出现,公共自行车单次借还车时间在60分钟内免费使用;60至90分钟(包含90分钟,不满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收取1元租车服务费;以此类推,以后每半小时收取1元租车服务费;24小时内最高限额为30元。租车费用单次实行阶梯式合计收费,从所租车辆的IC卡中结算扣除,一天内多次租用次与次之间不累加。每次租用时间自动重新计算,一天计费时间按24小时计算,营业时间以外照常收费。如使用人超过3天未还车,则视同在使用过程中将车辆丢失,须按《平阳县公共自行车损坏、遗失赔偿标准》进行赔偿。

  问:如果损坏了自行车怎么办?

  答:每辆自行车都有编号,市民在刷卡租车时,公司后台都有详细的电脑记录,市民也可在站点的设备管理器上自行查询,所以市民在借车时首先要查看车辆情况,一经发现有损坏或故障应立即告知站点巡检员或做记号,方便我们巡检员在不间断巡检过程中发现并及时维修;若确实因租用者使用不当而使公共自行车损坏,车身各个部件都有赔偿的标准,比如一个刹车把手断裂须赔12.1元,一个挡泥板破损须赔45元。如果用户不慎将所租借的公共租赁自行车弄丢,须赔偿人民币700元后方可办理补换卡及退卡业务。

  问:在哪里可以办理借车卡

  答:市民可以到平阳县交投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窗口(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大楼内)办理,也可以到平阳信用联社营业网点办理,设有5个网点:鳌江信用联社营业部,鳌江镇吉祥路100号;昆阳信用社营业部,昆阳镇雅河路11号;城区信用社营业部,昆阳镇横阳路203-209号;横阳信用社营业部,昆阳镇平瑞路267号,昆阳信用社汇水河分社,昆阳镇汇水河路356-362号。

  问:上下班高峰期间,车辆使用率过高,出现站点无车可借或无桩可还怎么办?

  答:上下班高峰时间会出现无车可借,无桩可还的现象,我们称之为“潮汐”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公司专门配备了两辆电瓶调度车用于站点间的车辆调度,同时还派遣6名站点巡检人员对重点人员密集站点进行跟踪及时对满桩或空桩进行处理,确保市民能及时租还车。

  问:为什么押金要交这么多,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押金又不一样?

  答:与温州鹿城、龙湾和瑞安等周边区市相比,我县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相对较迟,在一定程度上,我们通过借鉴它们的经验和技术,完善了它们运营管理和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不足。此次我们采购的自行车是目前市场最好的公共自行车,全身采用轻便的铝合金车架、高强度的不锈钢车蓝、全车防锈、防腐蚀的螺丝、链条等配件,所以在押金相对也会高些,若市民要关闭租赁功能押金将予以退还。外地市民或游客相比较本地市民流动性大,对于公司运营管理有诸多不便,特别是当出现车辆租借超时、不归还或租赁人员回户籍地联系不上等原因时,会不便于管理,所以是略低于自行车的车价作为押金价格,同样押金也是在关闭租赁功能时予以退还。

  问:总共有多少辆自行车投入使用,站点设置是否合理?

  答:昆阳镇目前第一期设置35个网点,投入自行车1000辆,主要分布在昆阳主城区,以住宅区、医院、菜场、办公场所、商业中心、公园广场等为主。当初站点的设置也是县治堵办、昆阳镇、县交警队、县交通集团等单位通过多次实地查看确定,尤其是在城区中心人员密集区地方为方便市民借还车,根据规划要求500米至1000米必须要设点,否则上下班高峰期仅靠公司两辆调度车和巡检人员根本无法满足市民需求。此次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可实现网点之间通借通还,坚持24小时服务制度,市民可在任意时间借还车。

  下阶段,我县将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扩充,初步决定在2015年下半年在鳌江镇建成网点布局合理、服务质量优良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采访的最后,鲍宗待表示,公共自行车刚刚进入试运营,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向平阳县交投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反映,若市民在借、还车时出现问题或者有任何意见、建议,可拨打客服热线0577-58180007、0577-58180009进行咨询。(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公共自行车开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