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周黎明:古朴简远 气韵悠长

2015年02月02日 15:5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黎明,男,1962年11月出生于平阳怀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温州市文联委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南雁》杂志主编、平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平阳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书法精品展,30多件作品入编书法作品集,艺术传略载入《中国书画家》《当代书法家名录》《中国硬笔书法家辞典》等。

  1990年书法作品获“天涯杯”国际书法大赛三等奖

  1991年书法作品获“米公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

  1991年书法作品获“淮河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

  2010年书法作品入展浙江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2010年书法作品入选第七届全浙书法大展

  2011年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1年书法作品入展“万山红遍”浙江书法大展

  2012年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3年书法作品入展“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3年书法作品入展“沙孟海奖”第八届全浙书法大展

  2011年获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年度奖”提名

  2003~2006年评为平阳县先进文艺工作者

  2012年评为平阳县文学艺术“金凤凰奖”

  2011~2012年度评为平阳县文化艺术优秀作品金奖。

  书法,是一门兼具技巧性、表现性、修养性、文化性的艺术。要掌握书法的表现方法,一直以来都是遵循着授受与传承的模式。所以,中国书法史上存在着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师承风尚和家族关系。书法艺术上父子相传、兄弟争胜,成了中国古代特殊的文化景象。

  周黎明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是在怀溪度过的。乡村的青山、绿水、沃野养就了他的朴实与宽厚。他的父亲是一位教师,不仅文采出众,还能写一手好字,颇受乡邻尊重,邻里的红白喜事定是少不了他父亲的这支妙笔,这对孩提时的周黎明而言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父亲挥毫泼墨间,他都静静地站在案前注视着。父亲便成了他的启蒙老师,多年的耳濡目染,他渐渐跨入书法之阃奥。到了十一二岁,周黎明的毛笔字已写得有模有样了。逢年过节之际,他经常会为父亲代笔,将两人所写的联对放在一起,外人难以分辨。从学生时代,到走上工作岗位,期间工作几经变迁,唯独对书法的热爱不减当年,至今仍临池不辍。一管素毫、一把二胡、一卷好书,便是他繁忙工作之余最好的纾解方式。

  周黎明的书法,从唐楷入手筑基,后习隶篆。近年来,归依清正、古雅的“瓯越书风”,专攻“二王”行草、章草。他的学书历程恰与孙过庭所谓“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的学书之道相合。清正婉丽的“二王”书风,是温州“瓯越书风”的泉源。历代名家,不乏其人,如唐之张諲,元之王振鹏、明之谢庭循、清之孙诒让及近现代之郑曼青、马公愚、方介堪、张鹏翼等。东晋以来,书法风格难以逃脱“二王”妍媚的范式,那种中和表现的涵盖性使后代书家的探求,在无形中受到了某种限制。崇尚“二王”的“瓯越书风”,一方面使温州书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骄人成就,另一方面也使人感觉到风格的趋同与单调。周黎明的书法探索之所以从“二王”行草书渐渐转向章草,应该是出于对“千人一面”书风的厌倦和对章草高古简朴风格的偏爱,这种艺术的自觉性转变,标志着一位艺术家艺术品位和审美心态的成熟。

  周黎明的章草注重对多方面营养的汲取与消化。他不仅从经典的《平复帖》《急就章》《月仪帖》《出师颂》等法帖去寻求章草本源,更是用两汉碑版、简帛书等广阔与鲜活的资源去演绎章草。他以章草经典样式为基础,融汇了汉简帛书的书写性,用笔娴熟流畅,线条果敢飘逸,结字于法度中却又出新意,气势豪放,表现出了简率古朴、率真奇逸的个性风格,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周黎明作为县文联和书协的主席,非常重视文艺队伍的建设和艺术人才的培养,他以文化的胸襟待人,以艺术的识见接物,营造了文联各个艺术家协会的和谐发展。他担任县书协主席以来,就有5位会员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他告诉记者,在刚刚成功举办“元四家”故里书画邀请展之后,马上就要开始筹划平阳籍书法名家作品展了。他总是这样:执著地坚持前行,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不论是兼济于人,还是修善于己……(平阳新闻网记者郑振国)

  

  

网络编辑:方裘裘

周黎明:古朴简远 气韵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