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吃喝玩乐 -> 列表

民间高手教你制作 舌尖上的美味——腊肠

2015年01月23日 16:34: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排排鱼鳖干,一串串酱油肉,一筐筐的番薯枣,当每家每户门前挂起形形色色的年货时,这个年才算热和起来。腊肠,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年货。把腊肠一蒸,再切片,配着白米饭,光看那油光的肉片就够让吃货们抓狂了,白米饭准能吃上好几碗。

  近日,记者采访一位制作腊肠的民间高手——万全镇的金老伯。“制作腊肠挺费时间的,尤其是灌肠,所以一定要有耐心。”金老伯告诉记者,制作腊肠用的肉是猪腿肉,“七分瘦肉三分肥”,这是制作腊肠时,肥瘦肉的最佳比例。切的话,要把肉切成1厘米宽窄的肉粒,这样肉才能更好入味。姜是制作腊肠的一个关键,可以去除肉腥味,提鲜。在切好的肉里加入白糖、白酒、酱油、盐、味精搅拌均匀,加盖保鲜膜后放进冰箱静置一天,让肉更加入味。

  入味后,就要用肠衣灌肠了。市场上买过来的肠衣一般都含盐渍,需要用温水浸泡一下,再轻轻揉搓,洗净。为了灌肠更加顺利,金老伯是自制了一个工具,就是将饮料瓶子的上半部分剪下来。把肠衣的一头打上结,另一头套在瓶子上,就可以开始灌了。用筷子夹着肉放进肠衣里,并时不时地用筷子戳,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比较久,直到肠衣被填满。每填充完一截肠衣就可以用绳子捆上。“一定要在腊肠上戳上很多小孔,让多余的气排出来,不然肉闷在里边就容易变味变质。”金老伯告诉记者,等到腊肠风干得出现褶皱,开始收缩,就大功告成了。

  (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网络编辑:雷鹏

民间高手教你制作 舌尖上的美味——腊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