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萧江:春节前,萧江将完成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2015年01月19日 14:42: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工人们在建设终端处理池

  连日来,尽管天气寒冷,但萧江镇农村生活污水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正迎着寒风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开沟挖槽,铺设管道的治水工作。据悉,截至目前,萧江镇已完成主管网铺设进度80%,终端建设基本完成,大部分村开始入户接管,预计春节前完成1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日前,记者走进萧江镇东坑村,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探究竟。

  因地制宜治污水

  走进东坑村,只见宽阔的水泥街道干净整洁,穿村而过的溪流清澈见底。但谁又能知道,不久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垃圾的臭味弥漫于空气之中。“这样巨大的变化,应归功于今年村里新建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坑常住人口1000余人。以前,该村因资金短缺和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未能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排至附近的河水中,河水因此污染严重,村里的环境也不佳。今年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厌氧池加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工艺,3个终端处理池的日处理能力80吨,总投资137万元。该工程于2014年10月启动,2015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结束了过去东坑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的历史,也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记者来到该村生活污水处理地,只见一片大草地上有一个长方形的处理池,里面全是美人蕉等植物。在这片植物底下,正发生着神奇的变化: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汇聚进入厌氧池。两天后,除去部分有机污染物,投配至人工建设的方形沼泽湿地,通过砾石、湿地的植物和微生物作用,并经过多层过滤,降解污染,便能使出水的水质达到排放标准。据介绍,像这样的处理池,在东坑村就有3个,每个处理池都是一个独立体,以确保在其他处理池维修时能继续完成污水处理的工作。

  “因为各村庄聚居地的人口分布、地形、水文特点都各不相同,具有分布零散、复杂多变的结构特点,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必须接纳到户,村里每户的接纳位置各不相同,其中部分聚居地房屋高度密集。”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这一实际出发,该镇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时就聘请了专业设计人员,实地踏勘、入户查看,听取群众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方案和治理模式以及管线定位,并针对每个村庄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整治方案,做到方案详细可行。

  齐心协力美环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想进度快,还需群众的配合。萧江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量大面广、涉及资金量大、关系每家每户,社会各界和百姓尤为关注。为避免出现“政府一头热、群众冷眼看”的现象,萧江镇充分利用短信、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深入宣传,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生活污水治理常识,逐户征集意见建议,让村民充分了解生活污水治理的好处。同时,全镇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动员部署有关工作,多次组织村干部入户引导,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全方位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

  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展,该村还配备了懂技术、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挑选群众威望高的村民全程参与监督,劝导农户自觉、无条件支持配合整个工程施工,配合做好自家现场施工,抓好自家施工质量监督。走在东坑村,逢人问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情况,总有热心的村民愿意出来讲上一二,不管是建议还是意见,全民参与的氛围颇为浓厚,真正形成了镇、村上下心齐气顺“一条心”的干事氛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惠民工程,工程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我们将继续深化推进,拼质量、抓速度、出亮点,为争先进位做足努力。”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质量监管以及加强督查奖惩等举措,在规范工程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面上的施工进展。此外,该镇还着重从设计、招标、施工、监督、验收、维护、档案等方面,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春节前,萧江将完成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