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昆阳:打造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

2015年01月15日 15:26: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乔治白一专营店(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摄)

  在昆阳镇雅河路上,一家JZZ品牌专卖店里客人来来往往。这是浙江乔治白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男装品牌专卖店,优雅的修饰细节,现代感的版型设计,简约的线条美感,精致的工艺处理,强调廓型,比例和搭配的变化,充分体现了男士干练、挺拔、修长的身材,受到了都市时尚一族的追捧。

  乔治白品牌只是昆阳镇积极培育发展时尚产业的鲜活例子之一。近年来,昆阳镇以轻工产业为主导,充分发挥服饰、服装、食品、文化等时尚用品的优势,精心谋划时尚产业,并将发展时尚产业作为该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最佳路径,竭力建设昆阳镇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

  (一)

  什么是时尚?“乔治白”给出的回答是:一种简单生活的方式,追求自然、纯粹,放开羁绊,放松心情。“乔治白”旗下有G72、G52、JZZ等品牌专卖店,如今这些专卖店开到了全国各地,赢得当下众多都市男性的青睐,从二十几岁到五六十岁的男士都特别喜欢乔治白旗下的品牌。从衬衣到西装,每一个细节都渗透温和下的活力。

  作为昆阳镇另一家企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被融入桌垫、鼠标垫、书籍、丝巾、包饰等家居用品和办公用品,使普通的物品散发出浓浓的中国风,让人感觉既传统典雅又不失新颖时尚。这是艾叶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将最初的商务用品行业转型到文化时尚产业的体现,把原先的消费对象转变成最普通的大众消费,让时尚的元素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这正是我县文化时尚产业的一种实践。

  “昆阳镇发展时尚产业是有扎实的基础,优越的条件的。”该镇经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把时尚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进行培育,并形成了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发达的轻工产业,让该镇具有发展时尚产业的夯实基础;宝贵的温商资源,让该镇具有运作国内外时尚品牌的网络、经验和能力。当前,昆阳镇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将昆阳镇打造成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既体现了历史传承,又体现了时代要求,更是昆阳镇焕发产业活力、打造竞争优势、满足民生需求的新方向。

  (二)

  作为以轻工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昆阳镇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推动低附加值的轻工产业制造向高附加值的时尚产业转变。而时尚产业本质上就是高附加值的消费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把昆阳镇打造成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既是推动城市发展转型的新抓手,也是强化区域影响力的新举措。

  2014年,该镇积极培育发展时尚产业,切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去年,该镇新公开项目1个,温州华江工艺品二期,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审批,预计年底前开工;竣工投产项目6个,其中已投产1个,已竣工4个;嘉诺美卓食品目前已完成厂区配套、桥梁等后续工程建设,年内基本完工。另外,该镇礼品小微园规划占地面积58亩,其中一期26亩已完成规划编制等工作,并有6家企业于2013年10月份入驻;二期26.5亩正在进行征地及政策处理;城西产业城金萨克项目完成申报工作,并列入省重大产业示范预选类项目。

  (三)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县各地的“一鸣真鲜奶吧”纷纷开门迎客,一杯鲜奶、一个煎蛋、一块小蛋糕……美好的一天就从营养又健康的早餐开始了,“一鸣”为我们带来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正作为该镇时尚型的食品企业日益壮大,走出一条时尚的食品产业之路。

  “将昆阳镇打造成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既是一个美好愿景,又是一项艰巨任务。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修改,统筹考虑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把时尚产业的这张蓝图画到底,将持之以恒加以落实、推进。”该镇经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5年,该镇将围绕打造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作好各方面工作。做强工业,抓“平台”建设,做好现有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修编调整,加快城西片近1000亩特色产业城前期准备工作,并通过加快启动水亭小微园等平台建设,实施旧厂区改造;抓产业培育,鼓励以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抓手,培育和发展若干具有国内一定竞争力的大企业,如“乔治白”“庄吉”“金萨克”等服饰企业,以及“一鸣”“嘉诺美卓”等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商务文化礼品规模;抓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突出强化对企业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继续深化驻企服务,努力营造高效优质的投资经营环境;抓重点项目,为商贸服务业经济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经济,做好电商人才的引起和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建设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配送中心及服务点建设,为昆阳镇发展商贸业注入新的活力。

  在中国的版图上,作为工业小镇的昆阳并不知名,但在另一个维度中,“时尚硅谷”正在形成,昆阳俨然是中国时尚产业的引领者。

  (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素拉 卢珊珊)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打造南部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