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以良好路况助力经济发展

2014年县公路管理局工作回顾

2015年01月14日 15:42: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加快幸福平阳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攻坚克难抓落实,各项工作难中有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为点燃全民创业创新激情之火,加快推进平阳发展,本报特推出“2014年亮点回眸”系列专题报道。

  交通运输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紧密联系民生,直接服务群众。2014年,县公路管理局围绕“建设大路网,深化五型路,全力推进六项工程”目标,以公路工程建设、公路养护、公路边“三化”及“三改一拆”为重点,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公路文化建设为载体,制订《锐意进取、创新争优》实施方案,推进平阳公路改革创新、先行赶超,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公路养护安全畅通得到保障

  在沥青路面大中修工程中利用半柔性技术;在沥青路面灌缝中利用高分子聚合密封胶……2014年,县公路管理局加强公路局精细化养护,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和材料,各项公路专项养护工程顺利开展。

  这只是该局在公路养护工作中的一个方面。去年,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该局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公路日常小修保养,做好规范化和精细化养护,努力做到科学管理、规范操作,积极在公路养护中采用科学合理的预防性养护,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减少养护工作时间、节约养护成本。同时,根据公路运营情况,适当采取超前养护,将周期性养护和预防性养护相结合,增强公路防御能力。加强养护专项工程流程控制,严控质量管理,建立分权制衡制度,出台《平阳县公路养护专项工程账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公路养护工程专项工程管理办法。统筹安排日常养护资金,并进行细化、量化,实行精益化、科学化管理。去年,该局还成功协助市局举办了全省公路预防性养护现场会。

  去年,该局负责的总里程6.944公里的104国道路面大中修工程,于11月底全部完工,并于12月底以优良工程的成绩单通过交(竣)工验收。大中修工程的实施,全面改善了桥头接线跳车严重问题,特别是提升了昆阳镇人民路段及鳌江路段的通行能力,改善了通行状况,使行车更加安全舒适。此外,全县农村公路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该局投入资金1614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7条线路共计56.7公里,已全部完工;投入资金2510万元,实施农村联网公路工程7条线路共计27.3公里,已于9月底全部完工。昆阳、水头、万全3个农村公路乡级规范化养护机构创建并顺利通过验收,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

  加强路政执法通行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县公路管理局加强源头治超工作,通过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利用全员治超、综合治超和源头治超等三种方式,严厉打击超限运输行为。截至2014年12月底,共检测车辆937辆,查处超限车辆904辆,累计罚款153.685万元,处置量居全市第一,处罚量局全市第二;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现已完成施工,进入调试阶段。

  该局还根据“三基三化”建设标准和“四统一”站房标志的要求,全面更新完善5个基层所站房标志,并全部通过“三基三化”规范示范点建设验收,是全市唯一一次性将所有中队创建成功的公路局。全力推进公路边“三化”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全县国省干线“公路边三化”督查考核工作;牵头制定《平阳县公路“三化”长效考核管理办法》《平阳县公路“三化”考核计分方案》《平阳县公路“三化”经费保障及奖励措施》,其中,专门落实公路“三化”经费在全市尚属首列。同时,该局还积极开展“三改一拆”及公路日常保洁和拆违工作,整治马路市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无序广告牌等违法行为。截至2014年12月底,共查处路损案件96件,发现违章案件1530件,拆除违建1656平方米,清理堆积物5735平方米,拆除非公路标牌2214块,整治马路市场266个。

  此外,该局以加强公路信息网络化为重点,组建应急抢险监控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探索应急抢险的智能化应用,初步构建智慧公路。完成路政96266平阳指挥监控分中心建设,与市局形成协同联动处置机制。

  强化安防体系保障百姓安全出行

  去年,县公路管理局不断完善公路安全和应急信息系统建设及共享等制度,以“平安公路”活动为载体,制定出台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做到重在预防、深挖隐患、强力整治。投入538万元,完成了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村道)9条线路总里程30.22公里,于去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投入33.69万元,完善104国道安保设施2.54公里;投资740万元,推进国、省道危病桥梁维修改造工程,其中,垂阳桥、西洋黄桥、潘洋桥、梅浦桥等4座桥梁已完工,雅迴一桥、雅迴桥于去年10月中旬右幅通车,今年1月初左幅通车;农村公路危病桥梁维修改造工程总投资444.5万元,于去年11月底全面完成头沙桥、梅源大桥、宋埠桥、新渎桥等4座桥梁修复改造工作。

  该局还强化应急保通畅,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全面抓好应急队伍和应急抢险设备管理,组织人员对山区道路、桥梁和高边坡、高档墙及临水临崖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公路应急抢险中心紧紧围绕“平安交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实行24小时值班制,通过固定摄像头对我县境内国、省道干线公路上的隧道、大型桥梁等重点路段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掌控路况信息,及时调整公路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数据库。面对恶劣天气,该中心还多次及时组织抢险抢通,投入经费300多万元,全面完成全县公路水毁抢修工作。

  创新文化建设

  助推公路管理机制改革

  去年以来,县公路管理局加强与市、县文明办的协调沟通,制作文明创建专题宣传片,完成了平阳公路文化展览馆建设。该局还通过举办文明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慰问特殊教育学校儿童2次,结对帮扶1名困难儿童,并与1个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活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于去年10月份通过温州市拟推荐公示,今年1月份通过省级拟命名公示。

  另外,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增强站队的凝聚力和团队协作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提高工作效率,县公路管理局下属所有同一辖区内的公路站和路政中队实现“站队合一”,合并为公路管理所,制定统一的工作计划,共同开展养护和路政巡查,发现问题,共同处置,有效减少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据悉,机制改革以来,该局仅内业台账就减少了1/3的工作量,车辆使用效率提高一倍,上路人员增多一倍。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雷鹏

2014年县公路管理局工作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