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列表

吃素成潮流 素食受关注

昆鳌素食餐馆走红

2015年01月14日 15:42: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为鳌江妙醍醐素菜馆

  近日,鳌江先后开了两家素菜馆,凭借着亲民的价格和舒适的就餐环境,吸引不少吃斋礼佛的中老年人及追求健康绿色饮食的年轻人来此就餐,生意颇为火爆。素食,在悄然间,成为了一种“高大上”的选择,素食者不但日趋增多而且趋于年轻化。在我县,乘势而起的几家素菜馆,受到不少食客的青睐。

  素食流行,素菜馆走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共有5家素菜馆,昆阳有3家,鳌江有两家,这些素菜馆大都是自助的形式,环境清雅,菜式多样,有热菜、冷菜、甜点、水果等多种选择,费用为每人15~18元,相比动辄四五十元的火锅、牛排等自助,价格可以说相当诱人。

  近日,记者走访昆阳镇雅河路的自在素菜馆发现,餐馆干净素雅,一排排素菜整齐地排列着,主食以番薯、芋头、炒饭、炒面等为主,炒菜有山药、海带、豆腐等,还有苹果、橘子、冬枣等水果,种类多样,品种丰富。正值饭点,饭店里的上座率很高,以女性为主。“素菜馆已经开了一年多,来我们店吃饭的各个年龄段都有。”该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他们店里吃素食的不少是纯素食者,是虔诚的佛教徒,也有一部分市民是偶尔来吃的,换换口味。他们店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关顾,生意还算不错。

  晚饭时间,记者来到位于鳌江镇柳下路的妙醍醐素菜馆,精致舒适的素菜馆内坐无虚席,餐厅内有几十个食物品种可供顾客选择,从冷菜到热菜,再到汤羹,甜品,花样繁多。舒适的环境、轻柔的音乐,坐在其中,食客不由自主间地放松自己,怡然自得。

  吃素食,为了追求健康和美丽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吃素食,是追求美丽,有人则是为了健康,也有人只是为了单纯的赶时髦。而追求素食的人群主要有三种,首先是中青年人,他们厌倦餐桌上日益增多的鱼肉海味,希望从素食中寻觅宁静和健康;其次便是老年人,因为担心大鱼大肉中的脂肪和胆固醇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他们是素食的忠实拥护者;另外就是爱美女性,素食中含大量的维生素E能够使女性皮肤更加娇嫩,起到极佳美容效果,同时使身材更加苗条。

  今年27岁的林女士是个不完全的素食主义者,每个月有半个月的时间在吃素。她告诉记者,她选择吃素和信仰无关,而是认为素食更健康、更环保,还能起到减肥的作用。同时,她个人的口味偏向清淡,因此也更喜欢素菜的味道。“素食可以清理体内垃圾,醒脑明目、养颜美容,还能减脂。”说起食素,林女士感到自己受益匪浅,“节假日的时候,容易在饮食方面没有节制,摄入过多油腻、辛辣。假期结束后,我都要吃一段时间的素食,让肠胃卸下负担,使身体得到很好的休整。”

  杨先生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肉食动物,每餐无肉不欢。“每天大鱼大肉吃多了,对身体,特别是胃的压力很大,前阵子体检,各项指标都不理想,朋友们就推荐我每个月来进行几次素食。”杨先生告诉记者,“吃了一阵子素,身体确实感觉好一点,定期素食,相当于一次食疗。”

  长期吃素会营养偏差,荤素搭配更健康

  县人民医院营养师周小仓告诉记者,素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加速肠道蠕动,促进身体排毒,因此吃素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如果长期的单纯吃素,就容易导致人体的蛋白质不够,新陈代谢和正常的活动就无法开展。

  周小仓认为,老年人,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后期患者,也不要吃全素,因为老年人的消化能力更差一些,长期吃素会对营养造成偏差,比如钙、铁等微量元素的缺失。同样的,青少年长期吃素也容易导致身体发育迟缓,因此,相比于长期吃素或每顿大鱼大肉,半素更有利于健康。

  (平阳新闻网记者 杨樟樟)

网络编辑:雷鹏

昆鳌素食餐馆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