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吃喝玩乐 -> 列表

民间高手教你制作舌尖上的美味——糖酥麻花

2015年01月06日 13:33: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快过年了,家里只备着猪油渣、酱油肉、腊肠这些肉类年味儿怎么够呢?香酥可口、甜而不腻的大麻花,也要备着,甜咸搭配,过年过得有滋有味儿。

  近日,记者在昆阳镇联东菜场找到一位有着29年制作麻花经验的王师傅。王师傅告诉记者,他的手艺是祖传的,从15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做麻花的工序虽然看着简单,但里头的手艺都是日积月累练出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做麻花首先是和好面,面粉中要放苏打粉、油、糖、水,面粉和水的比例为5:3。和好的面须静置1个小时,让面团变得更加蓬松,炸出来的麻花才会更加松脆。待到面团发酵好,就将面团切成大小均匀的小条,再将其搓成长条。搓出来的长条要粗细均匀,而且长短相同,这是个真正的细活。搓好长条后,将其拎起对折,搓成两股绳,再对折,搓成四股绳,扣成铰链状,就成型了。这时,要注意不要拉长,这会让麻花的型走样、变丑。

  “要使做出的麻花蓬松、香脆,必须让面团有足够的时间发酵。否则,麻花就会比较硬。”王师傅拿着成品麻花,告诉记者,炸麻花的油温不需要太高,待到油热即可将麻花下锅。为使麻花更加松脆,王师傅会花上30分钟进行麻花炸制,让麻花慢慢膨胀开,色泽渐渐转为金黄,和炸油条一个原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上糖。将白糖放入炒锅,加入少量的水,再依据个人喜好放葱或者芝麻,趁着麻花还有余热就放入炒白糖的锅翻炒。炒的时候,要让麻花均匀沾满白糖。将近3个小时的制作过程,香脆的糖酥麻花就出炉啦。(平阳新闻网记者 余婕)

网络编辑:方裘裘

民间高手教你制作舌尖上的美味——糖酥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