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别让手机疏离亲子关系

2014年12月05日 14:54: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杨樟樟

  近日,网络上一篇名为《脸宝的爸爸妈妈被手机妖怪抓走了》的动漫组图走红网络。漫画中,脸宝小朋友对于没有自己漂亮,又不能变棒棒糖的手机妖怪那么吸引爸爸妈妈表示了不解,只能无奈选择不会玩手机,不会不理她的熊宝宝一起玩。该漫画走红后,在使不少家长幡然醒悟的同时,也将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的问题摆在了大多数家长的面前。

  “我妈妈最喜欢玩‘天天爱消除’,爸爸最喜欢玩‘天天酷跑’。”就读于昆阳一小五年级的陈果告诉记者,他的妈妈每天下班就开始玩手机游戏,爸爸更是从早上起床开始就一直摆弄手机。“每天我放学写作业的时候,他们就在一边玩手机,等我写完了,他们还在玩。”

  像陈果小朋友这样,被手机“抢走”爸爸妈妈的小朋友还有很多。讨厌爸爸妈妈玩手机而不跟自己玩的小朋友很多,但也有小朋友不在乎,甚至还有些高兴。一名今年读四年级的孩子就对自己的爸爸妈妈玩手机很“看得开”,他说:“爸爸妈妈玩手机的时候,我也会玩iPad,各玩各的,他们还不会管我呢。”

  《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我国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就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数据十分惊人,可以说,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在蚕食人们闲暇时间的同时,已经开始抢夺亲子时间。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让手机、iPad给孩子当“电子保姆”的现象较普遍。随着手机功能的加强,不少人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现在,手机一不在身边,我就感觉自己被社会孤立了一样。”市民陈先生表示,由于他和他的妻子长期依赖手机,导致他的孩子从小就对电子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不给手机玩就不停地哭闹。

  有些家长不仅自己沉迷于手机,甚至认为孩子会玩手机、iPad也是聪明的表现。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喂饭,或者孩子吵闹时,都会把手机或iPad递给孩子,用电子产品安抚他们。昆阳镇一幼儿园老师认为,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玩手机,孩子就有被忽略的感觉,甚至认为在父母眼中,自己没有手机重要。长期遭受冷漠的孩子容易产生孤僻性格,不愿和别人交流沟通,心理不能健康地发展。

  父母应如何摆脱手机依赖,培养亲子关系呢?记者认为,首先应从充实家庭生活开始,父母应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要多陪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散步、亲子体育游戏、外出郊游等,这样不但增加了生活情趣,同时也将很好地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情感的交流。

网络编辑:雷鹏

别让手机疏离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