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喧嚣的街头 孤独的邮筒

2014年12月04日 15:27: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倪雪均

  写好信、装进信封、贴好邮票、投进邮筒,这种与远方亲友沟通的方式,一转眼,已经过去近二十年。如今,在微信、QQ、电子邮件、电话、短信、视频聊天等科技手段的“围剿”中,曾经承载着厚重情感的信件和邮筒,似乎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被冷落的邮筒,虽伫立热闹街头,却很少有人投递。“以前,邮筒是个‘大忙人’,人们纷纷信任把信件投递给它,再由它传递给远方的家人、朋友。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如今来找它的人越来越少了,真是有些伤感。”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后一次寄信距今已有10年了。你有多久没收到信了?如今生活中,大家都流行刷微博,写微信,还有人在用笔写信吗?

  随着传统的书信被渐渐淡忘,不仅学生们不太了解如何写信,甚至连某些老师对书信的格式也不太了解。县邮政局有关人员说,他们每年都会和教育部门组织相关的书信文化比赛,或者鼓励学生在节假日给父母寄一封信,让他们了解书信的书写格式的同时,也让他们用书信传递感恩。

  “我们县大概有200多个邮筒,在一些偏僻的农村,邮递员每天下午会去收邮件,而在比较热闹的城镇街道,邮递员一般是每天去取两次邮件。现今网络发展太快,我们邮政部门也在由传统的书信进行转型,用竹制的明信片代替纸质的明信片,由传统的手写转换为二维码扫描阅读文字等。”县邮政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传统信函的交流主要集中在学生之间,现在更多的信函以法律文书、电话账单、知识产权转让和政府机密文件等为主。

网络编辑:雷鹏

喧嚣的街头 孤独的邮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