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平阳特产 -> 列表

本报记者探访麻步育新文旦基地

文旦正飘香 游客采摘忙

2014年12月03日 15:22: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上,我县参展的企业——平阳县育新文旦种植有限公司取得了好成绩。据悉,该企业现场销售文旦1.5吨,接到文旦订单1吨。“育新”文旦广受市场青睐,背后有啥秘密?日前,记者来到该企业位于麻步新华村的示范基地一探究竟。

  由于周末,基地挤满了参加采摘游的游客。“每天来采摘的人挺多的,特别是周末,一个上午就来了200多人,今年文旦总产量12万斤,游客上山采摘了6万斤。”正在基地指导游客采摘的该企业负责人陈体共说,该基地共有文旦300多亩,今年产量不错,每棵树上都结了几十个文旦,最多的一棵结了120个,按照预期,今后每年的产量都会比前一年有所增长。

  记者在基地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有两张表格,分别记录文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情况。据介绍,基地的文旦就是严格按照这两张表格来实施管理的。经过严格管理结出的麻步文旦品质优良,果实大小适中,不裂果,耐贮藏,含酸量低,果汁香甜爽口,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酒、止咳健脾、消食化痰、美容减肥、消除口腔异味等功效。

  陈体共说,麻步文旦名气很大,往年丰收时,基地的几个合股人都十分忙碌,既要采摘文旦运到市场上卖,还要留守山上接待前来采摘收购文旦的熟客,费时费力。近些年,他们干脆将基地全部开放,供市民采摘。据介绍,该基地不设门票,还为游客提供采摘工具和装运文旦的箱子。游客不仅可以尽情品尝最新鲜的文旦,还能享受亲手采摘的乐趣。为避免浪费,现场还有果农进行采摘指导,教大家怎么挑选最成熟、最大个的文旦。除了通过采摘游来销售文旦,今年该基地还与县旅游部门合作,通过市农博会平台等方式销售文旦。

  光有产量和销量,陈体共仍不满意,为了提升文旦的品质,该基地成立了麻步文旦研究所,与市科技局、县科技局合作,对麻步文旦的提纯选育、配套栽培技术、防风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等技术问题进行项目立项,以大幅度提高文旦品质,加快文旦生产发展速度,增加文旦种植面积。陈体共表示,研究所还想出了好多办法来提高文旦品质和产量,比如通过建设自动化滴水设施及选择最优遗传性能的母本树来接穗繁殖苗木等。

  (平阳新闻网记者 鲍婷婷)

网络编辑:雷鹏

文旦正飘香 游客采摘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