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作风建设会是“新常态”

2014年11月06日 15:12: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轩平

  过去的九个月,我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在这场深及灵魂的党性“大考”中,表现不俗。

  在这九个月中,全县党员干部走基层、听意见,共走访农户16多万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近6万件,帮助实现“微心愿”3600多个。群众欢呼:“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教育实践活动,不但受到群众的欢迎,党员干部也喜欢。“这个夏天脸晒黑了,事情多了,生活工作充实了,酒局牌局少了,可是群众的笑脸多了,怨言少了,自己心里踏实了,有谱了。”不止一位党员干部如是说。

  然而,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个别党员干部或许心中会以为,作风建设的“风”已经刮过去,“四风”可以杀回马枪,工作又可以回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旧状态。对此,我们要温馨提醒一声:那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因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论接受与否,网络时代下,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群众办事碰到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忍气吞声的少了,直接晒到网络上的多了;通过常规渠道向政府部门投诉、反映问题的少了,直接在网络上诸如“悬赏xx局长下河游泳”之类的多了;耐心听从解释静候职能部门处理的少了,要求立马处理乃至在线等待即时答复的多了……总之,我们大多数政府部门处理问题的态度、速度乃至能力,已经跟不上民众日益觉醒的公民意识和日益挑剔的办事要求。所以,如此被群众盯着晒着,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改进作风是不行的。

  习总书记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将市场的激励管理机制以及私人部门的管理方法引入政府的公共服务,强调效率、市场化、竞争性和灵活性。只要琢磨琢磨这些字眼,我们就会知道,虽然当前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效果显著、成绩突出,但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显然距离尚远。因此,今后的工作中,狠抓作风建设,是必然的事。

  其实,我县的教育实践活动也还没有完全结束,作风建设也还在继续。“县委活动办”调整为“县委整改落实办公室”“县委督导组”调整为“县委整改落实督查组”、问责制、媒体曝光,所有这些也都是在说:慵懒散的人啊,你们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网络编辑:雷鹏

作风建设会是“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