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图片新闻 -> 列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群体

县关爱社工服务中心情系“边缘青少年”

2014年10月29日 10:22: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义工们走进县看守所,为未成年在押人员上心理辅导课

  庭审后,叶慧君与池某立约定

  我县有个关爱社工服务中心,他们成立于去年的冬天,全心致力于“关爱边缘青少年”的成长。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只为让“边缘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平等地拥有健康成长的机会。这些青少年可能来自外地,父母忙于工作对他们疏于照料;他们也可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被留在爷爷奶奶身边,得不到好的教育引导;他们可能有过过错,但能诚心悔改。他们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同样是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同样需要关注。

  拉钩,答应你,我会兑现承诺

  今年8月29日,关爱社工服务中心邀请了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到县看守所给未成年嫌疑犯上了一堂主题为“把窗儿打开,让阳光进来”的心理游戏课。这些未成年嫌疑犯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多因为打架、偷窃等行为被拘留看守。游戏课进行到“分享最快乐的事”这一环节时,有一个女孩站起来告诉大家,今天是她进看守所以来最快乐的一天,说着红了眼眶。社工们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曾经的犯罪行为真的觉得可恶,但是看到他们现在这样发自内心的忏悔又觉得很心疼。

  记者了解到,去年县关爱社工服务中心还首次作为保护组织代表出庭参加涉未成年人案件审理,这在浙江省是首例。作为保护组织代表,关爱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叶慧君接触过不少未成年嫌疑犯。回忆起来,她说有未成年嫌疑犯池某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叶慧君从检察院的审查逮捕、起诉阶段的讯问到法院开庭审理都一直陪伴着池某。庭审结束后,叶慧君问他为什么不通知父母时,池某说:“不想父母担心,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怕她受到刺激。”听到这里,叶慧君心里一颤,被眼前的这个孩子打动。她对池某说:“我相信你会好好表现,到时就可以早点回家见父母了。”“叶阿姨,我答应你,我们拉钩。”池某伸出手的一刻,叶慧君说,她看到了孩子真诚悔改的心,情不自禁感动眼泪。

  手拉手,让我们一起进步

  今年上半年,全县组织了一次中学生的模拟考试,其中有百分之二十的学生成绩处于下游。关爱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经过了解,发放了需求调查问卷后,选择来到了我县某中学,并以该校模拟考试总分处于全县成绩排名后百分之二十,共30名的学生为对象,开展了“手拉手一起进步”的小组活动。活动有县关工委讲师团的讲师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励志故事;邀请外校的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考前心理疏导;赠送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该校的老师也非常配合和支持此次活动,校长和副校长利用午休时间分别为学生上了一堂科学课和数学课。在中考结束之后,关爱社工服务中心得到消息,这30名学生中有18名脱离了全县成绩排名后百分之二十的队伍,这30名学生的平均分较模拟考试时的分数有了很大提高。社工们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都乐开了花。

  此外,今年上半学期,关爱社工服务中心还联系了宋埠民族小学。与学校的校长、老师商量过后,选择了两名外来务工子女由学校老师自愿利用中午和课后的休息时间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其间,社工们进行了四次回访。其中有一个小男孩特别调皮,后来社工便和他约好,如果他一个星期内调皮捣蛋次数不超过3次,下次来就会带奖品奖励他,孩子果然乖巧许多,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连连夸赞。

  不久前,关爱社工服务中心邀请了一名心理老师到宋埠民族小学上心理游戏课,以让孩子感受同学之间的友爱,学习团队合作的精神,并设计了很多环节设计,让他们学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的爱,在爱的环境里健康成长。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都不愿意离开。看到孩子们乐在其中,义工们都觉得辛苦的准备很值得。

  我要变强大,只为保护你

  叶慧君是县关工委的一员,从事这份工作20余年,对于青少年的成长问题一直倍加关注。直到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社会工作师这个职业后,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动力推动着她。随即,她埋头学习,参加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认证的考试,并获得了温州市中级社会工程师的资格证。接着,她又凭着一股子热忱她又参加了温州市民政局组织的社工实务研修班,潜心在上海进行了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归来,她开始筹划创办关爱社工服务中心。去年11月,县关爱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带着一个有着共同目标、有干劲的社工团队,叶慧君开始走上了一条关爱教育边缘青少年的漫漫长路。

  “也有过很累很沮丧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看到孩子们有所进步,哪怕只是一个开心的笑脸都让我有了动力,这个担子已经挑起来我真的放不下了。”同时叶慧君也告诉记者,因为刚起步,有很多地方不懂,她经常会打电话给上海研修班的老师,老师会耐心得帮助她分析、解决问题,哪怕是半夜打扰,也从不拒绝。

  叶慧君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温州市首届“十佳社工”评选中,她获了“十佳社工”的荣誉称号。但她却对记者说:“越是深入,越是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远远不够,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我要变得更好,才能给孩子们更全面的关怀。”(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卢珊珊)

网络编辑:方裘裘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