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美丽浙南水乡”江南巡礼 -> 列表

《美丽平阳》

2014年10月27日 11:30: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雁山鳌水鱼米乡,地灵人杰我平阳”,这是数学巨匠苏步青对家乡平阳的由衷赞美,也是一位“数学诗人”对家乡的诗意感慨。其实,这也是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平阳人的真切体验。美丽平阳,其味悠长;平阳美丽,无处不在。可以说,每一个天南地北的平阳人,都是这片热土变化发展的见证人,都是美丽平阳的创造者,发现者,受益者。

  平阳之美,美在自然人文、山川风光。平阳揽山海之胜,自然风光旖旎,人文资源荟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景区南雁荡山,是我国东南沿海名山之一,素有“东南胜境、浙江圣地”之美称。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南麂列岛,是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的海岛,是联合国环境开发署生物多样化示范保护区,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南抗日根据地旧址,2005年被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顺溪古民居建筑群,是浙南温州古代民居建筑体系的重要类型之一,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鳌江作为浙江八大水系中最南端的一条水系,气势宏伟、波澜壮阔,与钱塘江、闽江并为全国三大涌潮江。平瑞塘河人工开掘于东晋年间,沿岸景致独特,人文积淀深厚。

  平阳之美,美在历史文化的丰厚积淀。平阳建县于西晋太康年间,距今1700多年,历史悠久,从商周时期先民在鳌江流域生活开始,到公元1949年5月县城解放,平阳走过了一段光荣而又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奏响着进步的旋律。这里曾崛起过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这里曾培育出中国最多的武科状元,这里曾诞生过浙江第一支新四军部队……平阳文化底蕴深厚,在1997年就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工作县”金名片,2010年又被评为“浙江文化名城”。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加快推进“文化大县”建设,不断开展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等工作,在文化传承中汲取瓯越文化精髓,在文化创新中弘扬高尚生活品质,引领人们在平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诗意栖居、和谐生存。

  平阳之美,美在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平阳历来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富春山居图》作者元末画家黄公望、数学泰斗苏步青、“百岁棋王”谢侠逊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为进一步挖掘和梳理名人先进事迹,弘扬名人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2011年,平阳县组织开展了平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评选活动,经专家推荐,全民投票,共评选出黄公望等10人为平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还涌现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最美司机”吴斌,全国道德模范,爱心接力棒领跑者毛陈冰,“最美温州人”、深得百姓口碑的好干部王青意、蔡福想等。这些值得平阳骄傲的人物所传承的中华美德,与全体平阳人共同构筑了文明和谐的仁义平阳。

  改革开放让平阳充满了活力,也让平阳变得更加美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平阳人依靠几台木织机、几个转鼓、几张样品照片起家,创下了“中国塑编之都”、“中国皮都”和“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平阳人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让一个个城镇变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基地,让民营经济成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温州模式”走上市场经济大舞台的中坚,并最终让平阳跻身全国最具潜力中小城市(县)百强和全国中小城市(县)综合实力百强之列。平阳经济社会发展让世人看到了一方水土和一方人的活龙鲜健。平安平阳、仁义平阳、幸福社区、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平阳发展的一个个关键词,镌刻着平阳前进步伐的坐标,书写着平阳活力之美的绚丽篇章。

  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历时半年精心策划编辑的《美丽平阳》,是对平阳全景式的介绍,是向全社会亮出的平阳金名片。全书近20万字,200余幅图片,共分历史、山水、文化、活力四个部分,既准确、详实,又图文并茂、可读可记,比较全面地描述平阳的风貌和特色,展示了平阳的发展历程。

  我们期待,通过《美丽平阳》,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平阳,走进平阳,爱上平阳;我们期待,通过《美丽平阳》,传递美丽,约会美好,更让平阳走出平阳,走向世界!(周瑞金)

网络编辑:方裘裘

《美丽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