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美丽浙南水乡”江南巡礼  ->  山水展示 -> 列表

山门二桥

2014年10月26日 18:0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怀溪是鳌江流域的第二大支流,发源于黄罗山南麓,这条溪流贯穿山门,如同一位温柔的母亲,汩汩清泉滋养着沿岸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

  山门大桥旁,两岸风光开阔秀丽,四季迥异。夏日清晨站在山门二桥远望,能看见清幽幽的溪水从桥下流过,披着薄薄的轻雾流向远处,消失在晨雾之中。透过晨雾,远处朦胧可见沿溪民房,更远处雾锁群山,俨然一幅写意山水画。几百上千户人家厮守着这方土地,相望相生,生生息息繁衍着山门的血脉。薄幕时分,夕阳斜照,小镇的居民喜欢三五两群,沿溪散步,欣赏金色的余晖落在泛着涟漪的水面,映着两边树木葱葱,水中红鱼嬉戏,聊着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话题,共享创建成果。

  如果你见惯了溪流绿意盎然温情脉脉的样子,那么秋天它绝对能让你品味到另一种风情。几番秋雨之后,溪水涨了几篙,从山门大桥下的堤坝奔腾而过颇具气势,宋朝诗人秋葵的诗句“雨后溪流深更深,倚栏照见一生心。青山只在桥南北,枉自穿云渡水寻。”能很好的形容那时的场景。岸边早凋的树木,飞尽了翠叶;金黄色的晓霞,从杈丫树隙里,深入湍急溪水中,便泛出彩虹似的光。

网络编辑:方裘裘

山门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