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美丽浙南水乡”江南巡礼  ->  山水展示 -> 列表

东南胜境 南雁荡山

2014年10月24日 16:51: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金龙戏秋翔云关--杨冰杰

  “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平阳南雁荡山是一座和北雁荡山齐名的名山,史称“东南第一山”。就开发史和游览史而言,南雁远早于北雁。明代蔡芳在《南雁荡山记》里记载:“东瓯雁荡,为天下名山,山有二,其南在平阳者,出名尤蚤。”宋代沈括在《梦溪笔谈》里亦提到南雁较北雁先得名。历来有“北雁好峰,南雁好洞”之说。山水画大家陆俨少先游北雁、再游南雁后,曾赋诗赞曰:“前睹北雁奇,今至信非最。天设两雁荡,特立南天外。赋诗恨不尽,兼欲施之绘。后有来游者,信予非私爱。”

  南雁荡山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平阳县西部。据传,过去山顶有泥塘沼泽,芦苇茂密,结芦成荡,南归秋雁聚此栖息,故名雁荡山。景区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与儒、释、道三教荟萃而闻名遐迩,历代摩崖石刻四布,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幽雅清秀,空灵脱俗。

  南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属山岳型风景区,总面积169.27平方千米,分东西洞、顺溪、明王峰、碧海天城、腾蛟赤岩山五大景区。其中东西洞景区景点最为密集,景色雄奇,十分壮观。在半平方千米范围内,有始建于宋代的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等。

  南雁荡山文物胜迹众多,民俗风情独特,这方山水胜地自古就吸引祖先在此地一带生息繁衍,古今社会、经济、文化活动沉积了浓厚的地方文化。儒教、佛教、道教建筑汇聚于此,而民居古宅、旧街老村、民俗风情也颇具特色。

  南雁荡山的奇山异水使许多文人雅士慕名而来,并留下了大量的不朽诗篇,题咏吟唱,一时为盛。唐上元年间曾任温州长史的李皋曾作《游南雁荡》:

  雁荡诸峰不可穷,石梁华表远凌空。

  乾坤谁道洞中小,日月曾从牖里通。

  词客墨苔观照耀,飞仙环佩听玲珑。

  何当借得缑山鹤,驾入嶙峋翠几重。

  南雁山水之题咏吟唱,自唐代始,南宋后大振,至元明清,已是十分丰富。近年著名画家曾成金以诗画相配的形式,创作《南雁荡山水古诗画意百图》。前几年,中央美院陈平教授携50多位研究生来此写生一个多月,称南雁是“随处可入画,驻足皆景象。”

  《碧溪晨霭》--王晋

  南雁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以其神来之笔描绘了一轴“溪水传诗韵,风竹伴吟声”的水墨长卷。行走南雁,如品千年陈酿。

  山水交融,六胜辉映

  南雁自然景观以山得势,因水成景,山因水活,水随山转。景区内峰峦蟠回、溪壑交错、岩洞密布、怒瀑飞奔,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而闻名遐迩。由于南雁地质构造运动的作用,地形切割较深,山水冲泄而形成的9条溪流:怀溪、郭溪、畴溪、顺溪、青溪、岳溪、雁溪、蒲溪、碧溪,在南雁镇汇流向东,流入东海。沿溪坐竹筏欣赏两岸风光,水光山色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除9条秀溪为南雁增色添彩外,风景区内还具备各种景观地貌:有崩塌幽洞,如观音洞、仙姑洞;有隆起的各种奇峰,如雄伟壮观的云关峰、奇妙秀丽的玉屏峰、一柱擎天的华表峰、峥嵘突兀的龙角峰等;有因水流沿软硬岩相撞和断裂发育部位不断侵蚀而形成的各种瀑布,如一瀑三折、飞珠泄玉的白云瀑、映日成虹的梅雨瀑、气势雄伟的雁潮瀑、潇洒飘逸的逸仙瀑、细长如湫的龙湫瀑等;有断裂剥蚀的石堑,如石城街、一线天等;有栩栩如生的天然石雕(景岩),如将军把关、两仙对弈、白蛇出海等数十处。可谓是呼之欲出、惟妙惟肖。

  “三教”荟萃,人文独特

  就风景区的人文景观而言,南雁是儒教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相互交融之地。从中国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来看,这“三教”文化始终贯穿于其中,代表了中国古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是风景区文化特色旅游的重要内容。我国以一教为主的名山风景区有很多,但集三教文化于一地的名山胜景较为罕见。在南雁东西洞景区半平方千米的范围内,有始建于唐朝的佛教观音洞、宋朝的儒教会文书院和道教仙姑洞等,就建筑艺术的角度来说,各教的驻地无疑又是建筑与山形巧妙结合的典范。不论是观音洞,还是仙姑洞,都是利用天然洞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巧妙构筑,或雄伟壮观,或朴素大方,使人工建筑融合于自然风景环境之中,浑为一体。

  胜迹如云,名人辈出

  在南雁风景区范围内,除了奇特秀丽的山水景观外,具有独特风格的明清古屋、文化名镇、革命古迹等都闻名遐迩,令人神往。顺溪景区的陈氏古建筑群是浙江省著名的古民居,木结构、低层多进环廊庭院式建筑,内部装修精良,保存良好,是研究江南明清民居的瑰宝。腾蛟景区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有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迹,清代木结构建筑古街,是典型的浙南乡土建筑和古建石木民居。悠久的历史和秀丽的山水孕育了古老的文化、淳朴的民风,更有众多名人学士:宋末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太平天国将领白承恩、清代儒家林凤鸣、著名学者苏步青、百岁棋王谢侠逊等。在山门镇、水头镇凤卧社区一带,有粟裕同志创办的浙闽边区抗日干校旧址、中共浙江省第一次党代会会址等景点,是开展革命传统旅游的基地。此外在青街畲族自治乡,民众们仍保持着原有的畲族风俗习惯,他们用畲语和闽南方言交流,浓厚的浙闽风情扑面而来,使人感受到古朴、淳厚的异族情调和乡土气息。睦源村的池氏大屋是畲族民俗博物馆,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了畲族人民的生活习惯、服饰特色,是民俗旅游的重要去处。

  地质造化,科普化石

  南雁荡山风景区山水秀丽、洞窟幻秘、峰石雄奇。这些独特的峰、石、洞、瀑自然景观,乃是亿万年地质历史中大自然的造化。人们来到南雁荡山旅游,不仅能饱览祖国神奇独特的风光景色,还可从大自然“神工鬼斧”的杰作中,探寻各种地质作用给大地留下的踪迹。在南雁风景区侵蚀剥蚀的地貌中,有以构造崩落作用为主形成的堆积地貌,如顺溪百僧堂景点、崩塌洞穴,如东西洞、云关、连环洞等景点;有沿断裂破碎带和刚性岩石垂直节理长期风化剥蚀形成的奇峰异石景观,如一线天、东南屏障、华表峰等景点;有因断层形成的陡壁悬崖,如观音洞陡壁;有因水流沿软硬岩性相接部位和断裂发育部位不断溯源侵蚀形成的大小瀑布,如大龙湫、梅雨瀑等;石城景区的险峰峻岭,雄奇的石门、石堑,乃是集多种构造和侵蚀剥蚀作用之大成的大自然杰作。南雁风景区内的流水,经裸露的基岩沿着沟谷向下倾泄,一路都是构造破碎后被冲刷堆积的基岩砾石,故使渗滤下泄的流水一尘不染,使顺溪、怀溪、碧溪、雁溪中的溪水清澈见底。而河谷、河床浅滩、沙漫滩上,堆积了大量新生代以来的砾石层,这些砾石多成半滚圆状,砾径大者可达1米以上,石鼓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网络编辑:朱伟伟

东南胜境  南雁荡山